Once 27[明楼/黄志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双个更 然后我要匿一阵儿 final都due得差不多了 我的噩梦要来了(躺平。(另 26章说貌似看到曙光的……曙光还没那么快来呀QAQ



27.

黄志雄竟然开始怀念了。多少年来他都有意避开巴黎,避开法国,避开欧洲,避开一切和他们相关的东西,可这天晚上,也许是酒精的效用,也许是明楼伸手可及的出现,也许是他触碰到了切实属于过去的物什,他发现自己在想到“曾经”的时候,那通常会出现的应激生理反应竟然消失了。于是他认真地去想,任自己沉沦。

正打算换衣服的时候,他看到口袋里的那张门禁。这张卡片是出入明楼顶级公寓所在居民区的一把钥匙,也是他走进公寓楼乘坐电梯直达他家的钥匙。他拿着这张卡片,就仿佛拿到了明楼几乎全部的生活,已经被指引了一条清晰直达的轨道,大门永远为他敞开着,只要他走过去。黄志雄凝视良久,终于找出自己的钱包来,将这张卡片放好了。

他关了灯,慢慢地在床上躺下来打开电视,在番茄芒果和几个为数不多的央视台里调转来去,终于停下来,他听见电视里有人唱歌。已经许久不曾见过的赵传站在舞台上,简简单单的衬衫长裤鸭舌帽,两只手握着话筒,没有背吉他。一句“爱要怎么说出口”唱了二十多年,摇滚青年变成了摇滚老炮。赵传的年纪也大了,两鬓杂了霜色,但声音还是他年轻时候的那样,高亢,清亮。第一句“我痛”出来,黄志雄的眼眶就湿了。

那真是他们最好的时光。真实的,真挚的,真切的,最好,最好的时光。

 

黄志雄以为这就应当是一个结束。那张门禁卡,他手腕上的伯爵表,是他这辈子最珍贵的东西。他当然不会去使用那张门禁,像是包装精美的礼物,知道它的贵重,怕它的内容物折旧,所以更舍不得去拆封。黄志雄想着,或许他们不会再见了,即便在一座城市,但也置身不同的世界,各自生活,直到死亡。如果可能,他想把它们带进坟墓。

但黄志雄怎么也想不到,明楼很快又一次出现。

他在走廊尽头看见站在自己的房间门口提着一只袋子的明楼,一点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他到底是为什么?

 

“下班了?没吃晚饭吧?”明楼仿佛有感应似的转过来,看到黄志雄,自然地挑挑眉毛,提起手上的袋子,“我们一起吃。”

黄志雄慢慢地走过来,房间钥匙捏在手里,却不开门:“你怎么来了?”

“我落单了。”明楼貌似无奈地耸耸肩,细数了一遍明镜明诚明台今夜的安排,然后抿嘴笑了,“想着要一个人跨年,总觉得冷清,所以去餐厅打包了点东西来找你吃饭。”

“哦。”黄志雄明显反应了一会儿,才转身去开门,“你怎么找到这儿来的?”

“照你说的,工作的酒店离我家不远,单人标间一晚上一百二十块钱,这就已经很清楚了,想一想就知道是这儿。”明楼抬腿跟进屋里去,“我得说抱歉。我们在一起吃过那么多餐饭,可我从来都不知道你的口味是什么。”

黄志雄给明楼拉了椅子,自己在床上坐下来,下意识地打开电视,然后看着对面的人一身厚重羊绒大衣坐在自己简陋的桌边,一滞,直到明楼已经在开打包餐盒才醒过来,赶忙伸手动作,嘴里解释道:“没事,我,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好,什么口味都吃得好。”

 

黄志雄已经快不记得认真烹调的食物是什么味道了,直到今天。打包盒里的餐食还冒着热气,他捧着塑料碗暖手,沉默着听明楼讲话。当下与旧日时光在黄志雄眼前不断地重合起来,明楼今晚看起来高兴,即便面容与年轻时候变了几分,看着侧颊甚至还能读出疲惫之下的憔悴,但他知道他高兴。

好像他们十一年前在巴黎一同吃的最后一餐饭,那个晚上也是明楼说,黄志雄听。他慢条斯理又滔滔不绝,说一件事极尽生动之能事,讲他家里的两个弟弟一位姐姐,讲院系里的奇闻,也讲公司里的八卦。原本以为这一晚就将这么过去,明楼却在某一刻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

电视里在播东方卫视的跨年晚会,屏幕上大概是当红的一位明星,刚唱完一首齐秦,一边脱下西装拉上黑色皮夹克,一边背上一把红色的电吉他,一边自己抛出几个梗来串场,他要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鼓点起前他喊一句“山上的朋友我看到你们啦”,观众席上举着他灯牌的粉丝一片尖叫。

明楼一下子就晃了神,电视里的人用轻微的烟酒嗓喊着“一二三四”的样子,和他第一眼在公寓对面餐厅的角落里看见的黄志雄如出一辙。那抱着吉他的人,仰着头,五官好看得不行,线条清晰锋利但神情柔和,眼睛尤其亮,笑起来耀眼又迷人。他看起来很自在,很享受,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开心。明楼瞬时移不开眼去,仿佛又一次看见了那蓬勃而丰盛的生命。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战争,今天的黄志雄或许也会是这个样子吧。

 

黄志雄看到明楼的神情,知道他为什么停顿,为什么在意,也大致猜得到这个人在怀想什么,心里突然泛起难言的苦楚。他日夜挣扎过多少回,是掩饰那个曾经犯下的无可饶恕的错误,继续勉强支撑着一张人皮与明楼偶尔对话,却不得不逼迫着自己远离那个是光源也是热源一样的人;还是索性就在明楼面前暴露他所有的丑陋,这样他就可以永远的离开他了。

他曾选择的是前者,可他看着带着晚餐来找他一起跨年的明楼,突然觉得自己何其残忍。明楼必须知道这个叫黄志雄的人到底做过什么,他也必须不能再和自己有更多的联系。

所以,是时候了,那两件事,得告诉他了。他杀了人,可他居然还爱他。

黄志雄深吸口气,压抑着已经几乎就要冲破心口的情绪,认真地叫出一个名字:“……明楼。”

“嗯?”明楼挑着眉抬起头来,看到黄志雄脸上神情,眨了眨眼,又曲了曲眼角,“怎么了?”

“有件事我得告诉你了。听完以后,你……”黄志雄突然哽住,有些说不下去。

“想说什么?”明楼换了个坐姿,放下手里的筷子,他看着他,电视里的人声远去了。


tbc.

评论(70)
热度(103)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