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野 10 [贺涵/庄恕]

一个目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唐晶来的时候贺涵正在洗手间往脑袋上堆定型啫喱。他一身病服拖鞋,头发整理过,竟然也是神采奕奕。

贺涵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探视不很惊讶,甚至算是意料之中。自从罗子君来过医院,他就知道她一定会把他住院手术的消息漏给唐晶。罗子君在他们分手后就甚少评论他们之间的关系,却总是对他们的分手耿耿于怀,仿佛认定了这两个人就该在一起。她也许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愧疚感,好像他们分手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她从前评头论足过多造成的。

唐晶给他拎来了水果,非常漂亮的竹编篮子。他们在一张桌子的两侧坐着,贺涵在病房里竟然也能给她端出一杯现泡的热茶来。她似乎有很多话想说,乱七八糟的情绪全部混在一起,贺涵直视她的眼睛,分辨出一丝抱歉和关心,默默叹口气。

“我……只请了两个小时的假,一会儿,马上就要走。”唐晶没喝水,但还是习惯性地双手捂着杯子。

“没事。”贺涵笑一笑,“我正好一会儿也要去拍个胸片,预约的时间差不多了。”

唐晶偷偷出口气:“严重吗?”

“不严重。”贺涵笑一笑,“微创做的小手术,明天就能出院。”

他抬手从塑料筐里摸出一只砂糖桔,掰开递过去:“很甜。”

唐晶接了,果肉递到口中,桔皮留在桌面上,过了一会儿才道:“最近十几家公司主动来和B&T续约,都是你以前的客户。”

“有什么问题吗?”贺涵挑挑眉。

唐晶看着他:“谢谢你。”

贺涵有意略过对面人明显的几次欲言又止,小幅度摆了摆手:“建议你尽快再招个助手,一个不够就两个,有几位大爷实在不好伺候。”

“你……休息完了,还回来吗?”唐晶一迟疑,还是问了。

“你希望我回去吗?不是听说你们新Boss要从香港空降?”说话的人像是在笑,话音落,又没有应答。

 

静了不过几秒,敲门声响起,唐晶似松了口气。进来的是庄恕,贺涵先站起来:“庄医生。”

“那,我先走了,还有个会,你保重。”唐晶立即站起来,向贺涵点点头,又向庄恕点点头,踩着高跟鞋快步离开。

“女朋友啊?”庄恕对着贺涵的脑袋挑挑眉,把手里一袋苹果搁到桌上,紧挨着冒着热气的茶杯和那漂亮的竹编篮子,“诶哟,昨天两个锅,今天还有果篮。”

“你怎么知道?是前——女友。” 贺涵讶异的同时强调了一个重音,将桌上桔皮扫进垃圾桶,再继续道,“仁合门口水果店里一模一样的果篮大概有几十个吧。”

“她身上有你的影子。”庄恕眨眨眼,俯身从病床尾摸出病历夹来。

“有这么明显?”仿佛自言自语。

岂止明显。以防被追问是怎么看出来的,庄恕于是只笑一声:“感觉而已。”

贺涵顿了顿,突然转了话题:“你……真对你的每个病人都这样?”

“嗯。”庄恕刷刷签完名抬头,顺着贺涵的眼神看到自己提过来的那袋苹果,才意识到他说的是什么,“哦,你说这个?那当然不是。”

贺涵突然笑了:“上班时间还能出去挑水果?”

“学生拿来的,挺甜,顺便洗了几个给你。”庄恕把病历夹往床尾一插,“好了,走吧,去拍胸片,时间差不多。我和你一起过去。”

想问的话终于完完整整问出来,却不是想要的那个回应。贺涵有些失落,又不好说什么,只默默捞起大衣往自己肩膀上挂。

蓝白条纹病服外面披着一件杂了五颜六色的Burberry,跟在他身后出病房的人没忍住,笑了笑。

贺涵一转头看见庄恕脸上神情,知道他在笑什么,在电梯里立定了,才慢悠悠道:“要不我现在回去换衬衫西裤皮鞋?”

庄恕把两只手往白大衣的口袋里一揣:“发型不错。”

 

放射科有急诊的架势,人多,拥挤,嘈杂。有人插队,有人吵架,还有人就差冲进窗口要片子。贺涵和庄恕不约而同地皱皱眉,贺涵是被人多吵得头大,庄恕是看到了一个护士半跪在一个五六岁小女孩跟前,就差和她一起哭起来。他的病人。

于是庄恕走过去,也半跪下来,才说了一句话,小女孩认出人来,直接缩进他胳膊弯里。有知情的家属看到贺涵一直盯着他们,就同他讲,那丫头也是可怜,自从住院就一个人,爸妈分别来看过一回就把人扔在这儿不管了,丫头只认一个人,所以庄医生每天总要去病房哄哄她陪陪才行。

“庄医生喜欢小孩子呀。”贺涵轻轻感叹,目光没移开,手底下默默收了才打开的消消乐。

“喜欢呀。”有人回应他,“也亏得庄医生人好,小孩子再怎么闹他都耐耐心心和和气气的,换一个搞不定的早就随她哭去了。我们还说呢,这么会哄小孩子的,肯定已经当爸爸了,结果那天一问,庄医生说没孩子。那真是,太难得了,这以后要是当爸了……”

说话的人还在继续夸庄恕,贺涵听了一程,终于没忍住,扭头认真看了看对方。哦,这眼神他相当熟悉,不就是丈母娘看女婿嘛。

 

小姑娘哭累,困得有些迷迷糊糊,从过于宽大的病服里伸出来的两只小细胳膊,朦胧间却依然挣扎着用力圈在庄恕脖子上,始终不肯放下来。贺涵离他们有些远,看到庄恕低头,继续轻声对将脑袋埋在他颈窝里的孩子说着什么。他单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托着小姑娘的后脑勺,过一会儿又张开手掌,一下一下地顺着她的后背从上往下捋。

贺涵可以想象,此刻对这孩子而言,这个医生叔叔的怀抱就是她的全世界。他肩背宽阔,臂弯有力,掌心干燥温暖,连呼吸都是坚定又柔和的。他胸腔里的一颗心装满了真实的疼惜和关切,身上便自有安宁恒定的力量。

管它周遭嘈杂,他轻而易举地为怀里的小人撑出一片不受干扰的宁静与安全。他治疗她,关心她,安慰她,抱住她。

小姑娘在庄恕怀里很快睡着,他立刻平稳地迈大步抱着孩子走进一间机房,出来,等拍完片再走进去抱孩子。然后他将小姑娘交给护士,仔细掖好薄毯叮嘱了几句,最后再顺手替孩子捋捋刘海。贺涵坐在一边看庄恕抱着孩子的自然熟稔,心口早就软得一塌糊涂。

叫号到贺涵,庄恕也听到了,他略跑了几步,过来接贺涵的大衣和手机。那一下他看见贺涵眼神,一时有些莫名其妙,却还是笑一句:“干嘛,怕我拐着你的衣服手机跑路啊?”

手机衣服算什么,心都被你拐跑了。贺涵终于醒过来,也不说话,扬扬眉,摇头晃脑地走进去。


tbc.

评论(48)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