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野 19 [贺涵/庄恕]

一个目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贺涵在庄恕办公室门口等来了他,那时是傍晚六点过半。没有提前联系,没有详细知会,只有一个清晨时分的模糊约定。这种模糊性带着清逸的美感,将情绪累积起来,等待一个合适的节点,有的放矢。

他们打上照面,看见彼此脸上毫不遮掩的疲惫。他们的瞳孔里都有关切,然后默契地收之眼底。一个点头,再勾勾嘴角,贺涵跟着庄恕走进室内。

“等了多久?”

“没多久,我走过来的。”贺涵将手中大衣搁下,而后自觉在沙发上坐下来,“今天办事的地方离仁合很近。”

“走过来的?”说话的人一扬眉。

“真的近,不冷。”贺涵解开西装的扣子,沉在这样的场域中,他周身坚固精致的层层线条都开始松弛。

庄恕也解开白大衣的扣子在办公桌前坐下来:“你可能得再等我一会儿,很快,一刻钟。”

“不急。”贺涵笑了笑,然后安安静静地看着庄恕迅速打开电脑,查写邮件。

 

贺涵深知自己是个很难被征服的人,不论日常还是工作里。但眼前这个男人,哪怕不发一言,都能默默无声地占据他所有的心思,让他的眼光随着一个人眼角起伏的好看纹路上天入海。这是一种宽阔的心甘情愿。

都不是太年轻的人了,但是为什么,思维慢下来,心跳却快起来。一时间,贺涵的身体里满满当当,每一粒流动的红细胞都是充沛而满足的。

贺涵看着眼前工作的人,一时不知该用什么去形容这些。四两笑能拨千斤心弦,他轻声咳嗽就是石入深潭激起千层浪。他在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中颔首挥臂,他的胸腔里就是德克萨斯的骤雨飓风。

然后庄恕起身,关闭电脑和台灯,将白大衣挂起来,取下外套和大衣。他们一前一后走出办公室,走进电梯,走进一楼大厅的时候已经摩肩而行。两个走路带风的人,一方月色清朗,一方银河闪耀,身后落下多少窃窃私语都不足为奇。

穿过急诊,庄恕被学生短暂地拦下。他翻开病历夹签字的时候,贺涵无意间瞟到两张被带起的纸张,竟然是笔触成熟的漫画,画上的人绝对是庄恕。他看一眼留着蘑菇头的年轻女实习医生,辨识出她眼光里的热切与腼腆,再看到庄恕原样将病历夹递还,心里轻轻呼出一口气,知道自己早已被有失姿态的醋意从头至脚淋了个遍。好在他还能保持冷静,留住颜面。

他们各自怀抱心事,于是一路沉默居多。但语言的多与少有时并不存在任何评价与判断的意义,毕竟他们的交流从没有过中断。他举手,他投足,身体与灵魂的缝隙稀疏又紧密,车门一开一阖,蓦然便生出令人感动的熟稔。不必说太多话的熟稔。

 

晚餐非常完满。餐厅放着上个世纪的香颂,室内灯光明里暗中全是精致不刻意的设计感。刀叉杯碟的碰撞声音立在食客的一片低语之上,显得错落而且好听。

哪怕贺涵非常努力地撺掇,庄恕都不喝酒,但无论如何贺涵还是为自己争取来了一口红酒。是非常具体的一口,躺在高脚杯底浅浅的一口。灯光打下来,杯中液体的颜色是带着情绪的好看。他透过杯壁上的酒泪痕迹去看坐在对面的人,世界都带上了一层微醺。

餐后庄恕开车,路上越来越空旷。贺涵有些诧异,抬手看表,不到十点,按理这个点还不到街市开始清静的时候。他再直起身看了看周围,是往市区外走的方向,于是问:“去哪儿?”

“看过La La Land吗?”庄恕声音里带笑,眼角余光瞟到身侧人点了头,然后接着说,“今天晚上天气好,正好,带你去看city of stars.”

这是贺涵第二次坐庄恕的车,他的眼光长时间停留在庄恕专注开车的侧颊上。哪怕他心里有丰盛的期待,但他看着霓虹毫无阻碍地自由漏入车厢复又褪去,他看着身侧人脸颊上被不同光线衬得清晰了又模糊了的细小绒毛,渐渐,渐渐,就觉得困了。

庄医生开车一如既往得稳,于是贺涵在车里放心睡去,有时能隐约感到汽车停下又启动。终于,他在自己似乎被盖上了一层厚软羽绒被的瞬间,彻彻底底丧失了意识。

 

再醒来就是在一片光亮中。其实贺涵的困意还很浓重,但手机响动先起,然后身侧又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再接着,好像有门打开关上,一股冷冽空气迅速钻进空间内,他就彻底醒了。

贺涵看到自己躺在车里的时候愣了几秒,大脑重新开机,才想起昨夜的打算,结果自己竟然不小心睡到天亮。贺涵讶异地感到自己的身体是暖和的,一点不像在车里睡过一个冬夜的样子。他坐起来环顾四周,视线先落到盖在身上的长羽绒服上,再发现后排窗户开了道小缝。但汽车空调的出风口还是暖的,显然是庄恕一整夜将车里的空调反反复复地开一阵关一阵。

刚才的那阵响动无非是庄恕下车去接个电话。贺涵坐在车厢里隔着玻璃去看,他们显然是在某座山顶的平台上,冬季日出较晚,现在才开始彻底敞亮起来。周围薄雾始散去,这是江南的冬天,灰绿色的山野竟难得显得清爽。庄恕立在围栏边,留给车厢里的人一个长身玉立的背影。

贺涵等着庄恕打完电话,却见他依然立在原地,似乎没有回转来的打算。这个背影很好看,却莫名地生成一种驱动,催促着贺涵想要立刻站到他身边。于是贺涵深吸口气,努力平心静气地在这片干净丘陵间埋下一个愿望,然后下车,急促但扎实地走到庄恕身后。

“你把你的city of stars睡过去了,没能看到,这可不怪我。”庄恕听到脚步声转过来,眼睛与贺涵对上。

他的脸色有些黯,不同于本身因为疾病未痊愈的苍白,这种黯淡是寂静、悲伤甚至疼痛的。可就在看到贺涵的一瞬间,他眼底瞬间活络起来,黯淡一扫而空,唯有一些细微的余留情绪匿在瞳孔深处。

“Another day of sun.”贺涵耸耸肩,决定暂时对他刚才捕捉到的复杂神色视而不见,然后把笑和清晨日光糅在一起,“也挺好。”


tbc.

评论(32)
热度(1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