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野 29 [贺涵/庄恕]

一个目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汤圆那么可爱(答应我继续爱它 有话好说 不要动手。



29.

“我第一次见你,其实迟到了,到医院的时候上午门诊已经结束,但是你的专家门诊延时,所以我才正好赶上。是阴天,前一晚下了整夜的雨,天亮了才停,但是那天,你的白大衣里是一件浅蓝色衬衫,我推门进去,就觉得天晴了。”

跋涉,送别,长路迢迢。他们躺在床上,十指相扣,世界的夜幕早已降临。

庄恕闻言,嗤嗤笑了一会儿:“记那么清楚?”

“第二次见你,是那天夜里,在星巴克。”贺涵勾勾手指,将庄恕的手握得更紧一些,接着说,“那一整个下午和晚上我其实过得不算太好,然后我看见你淋着小雨夹着电脑走进来。看了有好一会儿。”

庄恕还在笑:“嗯,你那时什么感想?”

“那会儿没什么感想,只是欣喜,觉得很高兴。其实我很幸运。那时我只是瞬间喜欢你,继而爱上你,却没想过你的生活里是不是有一个我的位置,没想过你需要的感情是怎样的,只是自然而然的本能地想要和你相处,想和你在一起生活。”

“我也没有。这么说我算是很迟钝的人。”庄恕坦言,“不过我倒觉得,有些东西少了考量,反而才会沿着它顺流而下,达到的时候会恍惚,但其实你不会怀疑这一切的必然。”

贺涵侧身过去,和他贴得更近一点:“现在想起来,几年前我给一个朋友帮忙,听她高谈爱情,觉得无可置信,可她当时过得又很艰难,于是只是诚恳地回应了她。却没想到,那时候难免还有点‘嗤之以鼻’的举止,到今天我也信服了。”

庄恕也侧了身,与贺涵面对面:“你那时候嗤之以鼻什么了?”

“我说,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她一样,着急地,不顾一切地,去爱上一个什么人,然后牵着他的手跟他过一辈子。我向来以为自己是不会有这种冲动的,或者这种冲动在我的认知里代表的是不理智与不成熟。”贺涵说完,沉默几秒钟,自己也终于笑出来,“说来我真是要感谢自己那时百分之百的诚恳。”

“一般情况下这是人类本能,生命的原初冲动。”庄恕眨眨眼,暗色里一切都不清晰,却让人感到气流被轻巧地煽起,“还是你一直把自己归为少数情况的那一类?”

……。贺涵终于还是笑了一声,换只手揉一把庄恕的头发,然后顿了顿,深吸口气道:“我说这些的意思是,不管别人怎么想,甚至也不管你自己怎么想,你是我见过的,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之一。你很敏感,善良而且正直,也正因如此,很多时候你真的不必自责甚至愧疚。我知道这很难,我自己也在学习,但这不是要让人变得冷硬的意思,只是……”

“我知道。我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庄恕腾出一只手,在被子外找到贺涵另一只手,轻轻搭上他胳膊上微凉的皮肤,“你说我的敏感也好,善良正直也好,我在你身上看到的这些绝不在我之下。所以我想说的是,是的,我们可以一起努力,也可以互相提醒。”

贺涵反手用力抱住他:“是。很多时候,人从来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坚强。”

 

早晨醒来,他们依旧保持着入睡时的姿势,手心与指缝间是潮湿的汗。承担彼此的爱意与期望,整晚听从对方的呼吸,每一低头一倾身都是无意识中的契合。是无梦的欢愉,他们享受其中的毫厘颤栗,如同秉烛夜游,深入星图、山谷、海床和沙漠的腹地。

贺涵支起身看了一会儿庄恕,本意是叫他起床,继续为搬家劳动。昨天下午他们已经一起整理了一部分,但也只是一小部分。贺涵望着迅速填满的几只箱子有点恍惚,仿佛从来不知道自己竟有这么多东西。

庄恕那时似笑非笑地指了指立在客厅角落里的属于他的几只箱子,从美国到上海,从租的公寓再到贺涵的家里,那是他在国内的全部行李,仿佛他的生活打包压缩起来也只剩下了这一些。那些箱子的主人本意是玩笑,贺涵看了,却无端生出更多心疼。

此刻他看着庄恕熟睡的样子,有些不舍得喊他,于是自己悄声下床,离开卧室,去厨房准备早餐。

贺涵再一次回来的时候,庄恕在贺涵的注视下醒过来,半翻了翻身,突然和他四目相对。他们离得太近了,以至于两个人都有一种已然深深进入彼此的错觉。贺涵的身上有属于清晨的气味,水与食物的气味,鸡蛋,小米,小麦,果酱方才一齐苏醒。

贺涵看了一会儿庄恕初醒时如同婴儿般微微发蓝的眼白,正打算用食诱人起床,话还未出口,很快身体就先意识有了反应。

“这么早吗?”

“这种事,还要分早晚的吗?”

说的没错,其实正是最恰当的时候。贺涵再次进屋时房间的门并没有阖严实,清晨的气息一点一点渗进来。窗帘的缝隙里光线也渐渐明亮起来,将空间轻巧地分割,轻重缓急,错落有序,微尘在光带里浮动,两人的身上铺满了细密的阴影。

柏拉图在《斐德诺篇》里列举过四种迷狂:预言、宗教、诗兴、爱美。而贺涵当下眼中所见,已是盛不下的美的极致。只是这种高居顶端俯视一切的迷狂,自然有它强大的神秘力量,这种力量驱使着万物生灵都不自觉地为之吸引。

比如飞奔而来的汤圆。

鬼知道当贺涵听到卧室的门被“砰”地撞开时他有多么绝望,伴着身后由远及近一串欢快的成年萨摩耶叫声,眼见一大坨毛茸茸的白狗子冲进卧室。

刚培养起来的气氛顿时四分五裂,庄恕看着目瞪口呆的贺涵没绷住,哈哈大笑地坐起来,然后一把接住已经窜上床来兴奋地打了一圈滚的汤圆。

夜里的情话白讲了,汤圆这么多年也白养了,一朝一夕世道剧变,自己反倒成了失宠的那一个。好了好了,这日子不用过了。


tbc.

评论(30)
热度(1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