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霜 04

一个目录 春野

01 02 03



04.

在这种时候,任谁拖长了声音这么懒洋洋地和凌远说话,如果不能抬腿就踹,他一定张口就骂,但是这个人似乎可以除外。凌远看到声音源头,立即下意识地挣了挣眉毛:“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蔺晨。”

他几年前就知道蔺晨留了头发,但没想到长得……这么夸张。

刚说话的人揣着口袋立在几步开外,半耸了耸肩,歪着脖子往这边看:“喂喂喂喂喂喂……你说你是位高权重没错,但是居然还可以这么自作主张的吗?我还没办入职呢就给人这么介绍。”

“等天亮你就是了,就差这么几个小时至于么?”凌远瞥他一眼,伸手把他往外面推,“你赶紧跟车走。”

蔺晨撩了一把刘海,挣扎着从凌远治下转过来,试图和庄恕问好:“啊你好,我是蔺晨。”

“蔺医生,久仰大名。”庄恕一愣,没忍住,笑了场,于是腾出一只手和他打招呼,“我叫庄恕。”

蔺晨听到名字一愣:“我去,你就是那个庄恕?”

“就是那个Owen Chuang,不然还能是哪个?”未及庄恕开口,凌远张嘴就堵,“我说你还走不走了?还有,把头发给我扎上!”

“走走走走这就走这就走。”蔺晨撒腿往门口跑了几步,还是刹住转回来和庄恕摆了摆手,“庄医生!久仰大名!”

“他……工作的时候一直都这么high吗?”庄恕眼看着蔺晨在走廊尽头消失,终于回过神来,看向凌远。

“讲实话,我没有想到他工作的时候也这么high。”凌远仰天长叹着和庄恕一起往手术中心去了。

 

到了医院之外,救护车的门一关,蔺晨就迅速沉下了来。他的安静几乎已与窗外夜色融为一体。

真是不一样了。

说到底他从来没有和凌远一起工作过,今天说话的这三两分钟,四舍五入勉强算是第一次。这种感觉像什么呢,像遁入深水又迅速站起,水压作用到耳朵上带出一点轻微的轰鸣。然后轰鸣瞬时褪去,世界在安静中藏匿了半秒复又嘈杂。不是什么具体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意义,只是短暂的经历,但能够让人感动。

蔺晨在自己的神游中叹息,昨天傍晚落地的时候,亏他还想了几种翌日上午敲门走进院长办公室的问候说辞,什么好久不见啊,什么别来无恙啊。要衣着得体头发整齐地出现在门口,装作满不在意的样子,不经意地表达一下久别重逢时过境迁的感慨。谁知道,最终,大半夜的,他看见了电视就不请自来。

车里的护士没敢上前打扰他,只是自己摸出手机,看一眼眼前的医生,再看一眼搜出来的蔺晨的照片,反反复复对照来去,似乎始终无法相信这人竟然正和她同处一车。

直到蔺晨自己从沉静中醒来,一抬眼,看到坐在对面的小护士埋头看手机的姿势,笑出来:“这么看手机不头晕?头低成这样,小心颈椎。”

小护士歘地抬了头:“啊,蔺医生?”

“咋了?”蔺晨眨了眨眼。

小护士再看了看手机:“之前那个报道,说在利比里亚,埃博拉一线的那个蔺医生,是……?”

蔺晨一扬眉:“正是在下。”

小护士说话有点打磕绊:“就,就是真没想到,真,真的是您啊。”

蔺晨失笑:“第一医院有凌远有庄恕的,不就再来了个我,至于那么激动么。”

“哇,凌院长那么高冷,庄教授有家室的,谁敢冲着他们激动啊。”小护士迅速扶了额,然后接着道,“蔺医生,您……?”

“八卦我啊?”蔺晨闻言稍稍坐正了点,看到她表情,没忍住打断了对方。

“那还不是看您比较和蔼可亲……”小护士瞄了一眼蔺晨脸色,马上改口,“平易近人嘛。”

“我刚才在医院的表现有那么过分吗?”蔺晨收了收下颌,放弃了,“本来还想再端几天的。”

小护士刚想接话,救护车突然停了。蔺晨看到窗外,很快顺了件白大衣,率先拉开门下车,司机师傅也已经下车,绕过来和他说:“说是来不及了,沿路停在了这家医院。是家一级医院,只有非常基础的设备,只能看您了。”

 

蔺晨点头道谢,一边从口袋里摸出一根皮筋将头发绑了,一边迈开腿敞着白大衣跑进室内:“我是第一医院急诊副主任医师蔺晨,伤员什么情况?”

“肺疝,血压78、50,血氧72,已知右侧支气管严重损伤,肺漏气。”中心医院的跟车医生一口气说完,看到眼前飞速穿一次性隔离衣、戴帽子、戴手套的人,突然意识到十几秒前他听到的是哪个名字,“您是……蔺晨医生?”

“我是。”蔺晨穿戴完毕,俯到床边给伤员做诊断,很快抬起头来,“要把空气往肺左侧引。”

中心医院的医生显然还没缓过神来:“那……我来准备左支气管插管?”

“不行,准备开胸。”蔺晨蹙着眉摇头。

跟车医生显然受到了惊吓:“您,您要在这里开胸?这里没有这种手术的条件,还没有麻醉师!”

“来不及了,你看看他的血氧,已经掉到60了。而且就算有麻醉师在场,他也等不及麻醉起效。”蔺晨已经转身检查器械,“不过这种事的确也只有我这种上过战场的人才干得出来。你放心,病人从我开始接手就已经转到第一医院,有什么问题我来担。开始吧。”

中心医院的医生目瞪口呆地看着这场猝不及防的开胸手术。大开胸,切开近端下肺韧带,然后直接把手伸进伤员胸腔,生生将肺门转了过来,再飞速做完精细缝合,暂时关上胸腔。蔺晨的操作非常连贯,几乎一气呵成。他通知进来拉病人的时候,中心医院的小医生瞥到伤员血氧已经上升到92,还是有些说不出话来:“这,这也……”

“后怕啊?”蔺晨摇摇头,摘了手套,把隔离衣和帽子也脱下来揉成一团丢了,“还是说觉得这种操作太不美观了?”

“不是……这也太快了……”小医生终于将舌头捋直,“您干急诊真是……大材小用了。”

“我之前就是干急诊的,现在不干急诊还能干什么?不过要是拿我和凌远和庄恕比,那肯定是没那么精致优雅。”蔺晨走出室外,跳上了第一医院的车,和小医生摆摆手,“况且,我在非洲待了那么久,还真不知道怎样才能慢条斯理回去了。”


tbc.

ps. 病例不属于我

评论(53)
热度(1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