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霜 28

一个目录 春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瘦高女人在护士站前情绪崩溃,愤怒惊惧焦灼一涌而上。她眼眶通红,试图终止手术,直到最后脸上一片交错泪痕,拍着护士台的的台面道,如果她的父亲在手术中出现任何问题,她不但会起诉庄恕,也将起诉第一医院。

程皓这时才终于意识到什么似的抬起头来,凌远眼看着已经站起来的贺涵,一边一个按住两个人。

“你现在回家休息,要和家属谈也等到明天,大家都稍微冷静一点再说。去吧。”凌远赶走程皓,然后再拍了拍贺涵的肩膀,“这个时候你不要出面。”

贺涵于是依言重新坐下。凌远走到饮水机边接了一杯温水,大步朝林欢走去。

“林小姐,您先冷静一下。我是第一医院的院长凌远。”凌远将纸杯递过去,“您父亲的手术很大,心胸外科也和我沟通过几次,有什么问题您可以和我谈。”

林欢将纸杯中水一饮而尽,顿了几秒再开口,的确在竭力克制:“我爸爸的情况这样已经很久了,不是一直在等着吗?再等一等又能怎么样?之前你们问我们,美国的团队过来会特别贵,走的不是第一医院而是国外医院的价格,我们也同意了,不是拿不出钱,只要能把我爸爸救过来,多少钱我们都出了。但是现在,为什么又这么不负责任地自作主张地给他做手术……”

凌远点点头,一边听她说话,一边让护士把林皓的病例调出来递给他。他前后翻了几张纸,看到各项指标,心下了然,用铅笔圈出几排数字来给林欢看:“你父亲的各项指标已经差到极点了,哪怕今天也只是勉强符合手术要求,正好有心源,所以立刻手术,迟一秒都是耽误,当然要尽快做。如果这些数字当中有任何一个再往下掉零点几一点几,即便庄教授的美国团队在这儿,即便你们运气很好,错过这颗心脏又立刻等来第二颗符合移植条件的心脏,我们也没有办法做了。美国的团队赶不过来是客观原因,签证来不及,所以这已经是在可行条件内最好的选择了。”

“凌院长,我不懂医学。你现在拿着几张全是数字的纸,也全都是凭你自己说的。”林欢将病历夹推回给凌远,“我现在只是请求你们,立刻停止手术。”

凌远摇摇头,叹口气:“林小姐,现在手术已经开始,没有必须立刻终止手术的理由,手术是停不下来的,你知道你父亲的情况,这时候停下来相当于放弃,这才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如果手术结果不好,或者说也许并非不好,只是不如你所愿,而你还是打算起诉的话,这些资料你都可以拿去复印,送去鉴定,给你的律师看,都完全没有问题。第一医院会奉陪到底。”

 

“今天这台heterotopic transplant,异位移植,供体和受心者的条件都不是最好。”庄恕扫了一眼手术室外围观摩学习的一群医生,“患者术前指标非常危险,在手术台上死亡的可能性非常高。我希望大家明白。”

一室的医生沉默点头,气氛有些蓦的变得有些肃然。麻醉师从屏幕后抬起头:“庄主任,可以了。”

庄恕点点头,深吸口气:“我们开始。”

无影灯下的术野亮得似乎减弱了死亡的阴翳。但压迫四方而来,竟只能由手术台边的医护以肩背抵挡。在场的所有医生都在录像中多次看过庄恕的手术,包括直播的那台心肺联合移植,但是现场观摩这么大的手术,大多都是第一次。

没有人知道庄恕的压力有多大,因他手术台上一贯的稳健从容。手起刀落,稳定利落,发出指令的声音也平缓,偶尔本能地说一句英文,但很快自己就流畅地译成中文。口罩上方的眼睛完全只在自己的动作里,很少抬头看助手和护士。额头后颈逐渐有细汗渗出,但无菌衣遮盖下看不出任何情绪。

不让同情和安慰左右判断,极度专注的时候所有的操作都是本能。熟练,精确,还有海量的储备,外科的智慧,数不清的术前流程模拟,在这时全是专业的强大支撑。所有的犹疑只能放在术前,而一旦走进手术室,站上手术台,疾病就只能是疾病,人体也只能是人体,生命化简为一。

“现在,从供心房间沟后吻合左心房与患者的左肺静脉。”庄恕抬了抬头,微微活动了一下早已僵硬的颈椎肩背,“3-0 Prolene线。”

手术室上方的几块屏幕上是放大数倍的术野,清晰可见庄恕的精细操作,针线穿梭,吻合完美,操作几乎没有一点声音。

“现在修复心脏尺寸”庄恕递回器械,“输出量?”

“稳定。”监护回复他。

庄恕点点头,抬头看一眼监视屏幕,手指虚悬在术野上方小幅度地比划,居然开始讲解起来:“现在要在这里做楔形切割,拉长左心房的缝线,可以让两颗心脏并列。”

观摩医生一时从凝滞的过度紧张中回了神,手术室内的气氛顿时松了松。

“供心的头肱动脉干根部需做部分切除。”庄恕再次深呼吸,“现在重建血管。”

 

凌远看着终于坐下的林欢,自己也长叹口气,在她对面坐下来:“林小姐,如果你把病例拿给任何一位心胸外科的专家去看,他们一定会和你说,这个手术他们做不了。这样的病人他们碰都不敢碰。一旦病人在手术台上离世,他们的名誉,还有之后可能会被不懂医疗的家属起诉的问题,对他们来说代价都太大了。

我相信你在术前一定完全了解了这个手术的风险,或者说你并不能明白,而且从感情上不能接受那些意外、并发症,但你一定了解这个手术有多危险,可你依然执意转到我院,执意要庄教授接手。

我以我的专业担保,到进手术室为止,庄教授做的所有决定都是合理正确的,并且是你父亲这种情况下的唯一选择。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这个世界上只有四位医生知道怎么做这个手术,庄教授是其中之一。我还可以明确告诉你的是,术前很多人都劝他退回这个病例,因为失败率实在是太高了。像他这种全球顶尖的医生,直播做心肺联合移植的外科专家,完全不缺这一个所谓的高难病例来建立名声。他有充足的理由可以选择不做这个手术,哪怕是为了维护名誉,但是他坚决要给你父亲做。

你知道我和他谈话的时候他说什么吗?他说,对于一个医生而言,除非病人的确已经毫无可能,并且自己也放弃治疗,此外没有什么可以成为让他放弃救人的企图与努力的正当理由,即便这台手术的失败率极高,即便他将因此独自背负所有的风险与可能的误解、中伤。这时候不必执着于权衡利弊计较得失,因为有些东西是无法被衡量或交换的。这是他的选择。”


tbc.

评论(44)
热度(1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