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simistic Idealists 11[靳东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急诊中心人流量大,通道也不能阻塞,学习团队来了以后很快被打散分配,两位领导分别由金副院长和凌远陪着。本来已经没什么事,领导们走一圈也就回去了,直到有一个医生从电梯口飞速奔向抢救二床,穿过李川奇和凌远的视线,一边跑一边把白大褂往自己身上披。

陈局长有老金陪着在另一侧没注意到这边动静,李川奇左右看了看,再朝着凌远微微偏头:“这不是急诊么?”

凌远也看到了人,知道他在说什么,一边把他往二床屏风边上带一边答他:“急诊大夫有的时候碰到处理不了的情况,就叫相应科室二三线医生来会诊。”

李川奇还要往里去,凌远伸手挡在屏风前拦他:“麻烦闲杂人等就此止步。”被拦住的人脸上竟闪过一丝难得的羞赧,再抬头,眼里就只有那个刚刚奔过去的人。是庄恕。

也是看到了飞奔的他,李川奇才想起自己已经很多年没见过穿白大褂的庄恕了。上一次甚至可以追溯回美国,庄恕还在医院实习的时候,手里拿着X光片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把一身白大褂穿得翩翩然。那段记忆算是久远,李川奇已经无法形容所有的细节,毕竟颠来倒去地说,他只觉得那时的庄恕好看。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李川奇第一次真正看到工作状态中的庄恕,跑起来的时候衣角猎猎,白大褂一上身,他的整个人就变得不同了,不同于侃侃而谈的潇洒,不同于实验室中的专注,不同于侧卧枕边的缱绻,不同于酝酿情话的连绵。李川奇一直知道庄恕的专业和温柔,但当他无数次尝试着想象这个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家,坐在门诊里或站在手术台前会是什么样的,却终不可得。今天他看到了。

周身的线条变得坚硬,眉眼锐利,一脸肃意,他就是再年轻也没人敢否认他此刻的稳重和权威——这一点和凌院长很像。他和凌远相像的地方还不止于此,毕竟他们还是第一医院唯二的两位能把白大褂穿得堪比风衣的主儿。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庄恕立在那里,戴手套和口罩,听急诊一个对着顶灯光源举着片子的实习医生说话:“心脏瓣膜严重缺损,肺动脉持续高压,高压指数九。是典型的法洛四联症。”他一边听一边无意识地点头,目光一闪迅速移到病床上。

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严重的先心,再感冒发烧,病得满脸通红,几乎失去意识。在听到结论之后,庄恕从口袋掏出听诊器,在手心里稍捂暖和了才把它往孩子的胸口靠。

“肺部严重感染,赶紧安排一个胸透。”他的声音低沉语速很快,手下动作里却又带了十二万分的小心翼翼。

一个护士点着头过去,庄恕才转身往医嘱单上签字,才落笔就听实习大夫叫他:“庄医生,孩子呼吸困难,抽搐,紫绀。”周围的仪器一齐乱响。

“尼可刹米,洛贝林,各半支。快速静滴。” 庄恕转头看了一眼床上的孩子,“下病危通知,叫孩子家长来签字。”

实习大夫在旁边显然顿了顿,而后才小声告诉他:“庄医生,这个孩子是个弃儿,被人扔在急诊门口的。”

“什么?”庄恕的声音更沉,眉头紧簇,和眉头一起皱起来的是他手里的通知单。

小护士叫一声他才回过神来,两根手指再把通知单捋平了递给护士,看了看暂时平稳下来的患儿,声音拔高了几度:“胸透,胸透可以了吗?”

话音落,轮床推进来,庄恕从病床边离开,一转身看到立在屏风边上的凌远和李川奇,稍稍一愣就反应过来,蹙着的眉头勉强松了松,给两位分别点了头。

站得有些远,根本听不见里面的人在说什么,直到庄恕起身,凌远才抬手看表,随即偏头低声和李川奇说话:“在医院呢,公众场合,您二位稍微克制点,注意影响。”不掩眸间揶揄。

“您放心,工作时间,我们俩职业素养合格。”李川奇不动声色,一点余光看庄恕跟着轮床离开,自己才转了身,“行。我也该回去了。”

 

洪警官最近有点暴躁。

他向来是生命力顽强的代表,即便之前被送进来的时候意识全失,两颗子弹一节刀片,大出血的胸腔和感染的腹腔都没能耐他何。或许是术后光速清醒光速转出ICU让他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再加上起初煎熬的连绵疼痛已经几乎消失,现在只要安静躺着,剩下的只是一阵阵细细密密的麻痒感,让他甚至可以感觉到自己身上创口的愈合进程,遂开始恼于睡在医院里了。

护士拿着注射器和镇静剂再一次走进来的时候,洪少秋看着床边昏沉睡着的黄志雄皱眉,然后问道:“又是镇静剂?为什么一天到晚都是镇静剂?”

“他现在是白天睡,晚上人都睡了再醒,然后在走廊里一站站一夜。”小护士手下麻利,“听说是他自己要求的,估计是怕再出意外吧。”

“意外?”洪少秋愣了半秒即醒神儿,“不会了吧……不过你们就这么由着他啊?”

“好不容易不走了,剩下的谁不敢由着他啊,况且也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儿。”小护士扁扁嘴,“雇佣兵欸……您就是好全了也未必拦得住吧。”

“我要是好全了谁拦得住我?”洪少秋“切”一声,随即又好奇,“他怎么就同意不走了?”

小护士惊讶:“您那个朋友沈警官啊。我那天不值夜班,但据说那天沈警官和他聊了一夜,就……”

话未说完沈剑秋就走进来,两只手一手一边提着葡萄和电脑。小护士夸张地摆摆手表示告退,沈剑秋也不理,直接拉过椅子到洪少秋床边坐下:“跟你讲个正事儿。”

洪少秋下意识地往黄志雄那边瞥了一眼,沈剑秋看见了,自顾自地去开电脑:“没事儿,不是睡着么。”再一抬眼看到洪少秋直勾勾地盯着他,不得已再补了一句,“一会儿跟你讲。”

而后,他直接点开保存在桌面上的扫描文件摆到洪少秋眼前:“一件事,我说完了你不要发火。他们在你身上失手以后急着避风头,为了把自己的尾巴打扫干净就闹了点事儿出来,动静挺大,治安就怒了,所以前天,昨天晚上,他们把火车站那片全收拾干净了。”

洪少秋怒极反笑:“我当初为什么同意和你们公安合作?不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发生?现在你倒好,直接告诉我治安处把火车站扫干净了?”

“治安的人哪懂这个,再说,他们行动的时候正式文件不是还没有下来么。”沈剑秋摇头,“我也觉得可惜。但那种雷声大雨点小的非刑事案件,没有正式文件你要我这个刑侦的怎么拦?”

洪少秋视线在床头柜上乱晃,没好气地出声:“有洗完了的葡萄没有?”

“没有,我给你削个苹果吧。”沈剑秋说罢就从果篮里挑出一个卖相好的苹果来,操起水果刀就动手,“你的人,昨天直接冲进了公安局,搞得治安那边的情绪很大。现在正式文件下来了,国安又没法正式出面,所以明面上现在我们刑侦全面接管,成立301专案组。不过主要负责人是我们俩。你任组长,我给你打下手。”

苹果皮一圈一圈打着卷儿往下落,在还差最后一点的时候断了。沈剑秋摇摇头叹口气捡起断在地上的半圈苹果皮,顺势把削完了的苹果塞给洪少秋。

“你要庆幸我昨天晚上睡在医院里,不然换了我,大概直接把你们的治安处拆了。”洪少秋接过来扫了一眼,“你倒是玩儿得开心。”

沈剑秋无奈:“你也别急着出院,反正最近是不会有什么动静了。你就趁现在还算安静把伤彻底养好了再说。”

洪少秋怒意还未全消,一口气憋在心口下不去,直带得左肺那个子弹眼儿都开始疼起来。

两个人静了一会儿,沈剑秋叹口气把黄志雄的事情从头到尾讲了一遍,只是隐去了姚敢那一段。讲完了,沈剑秋看天色渐晚,拍拍依旧不语的洪少秋的肩膀站起来准备回去,才出门就被护士叫住了:“沈警官,六床黄志雄明天可以出院了。”


tbc.

评论(30)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