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simistic Idealists 14[靳东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蔺晨在半夜被水烧开的声音吵醒,披头散发开门走到客厅,果然看到凌远侧躺在沙发上,一手捏着药片一手抓着靠垫按进胃里去。

“回来了?你什么情况?饿的?”蔺晨提起水壶把开水凉水兑了递过去。

凌远顿了几秒坐起来,接过杯子吞药,把杯子搁到茶几上又重新躺下:“饿的。”下班以后送来一堆车祸,连轴转了两台,没顾上吃饭。

“回床上躺吧,我给你热点稀饭?”蔺晨蹲下来前问。

凌远摇头:“下台以后吃过苏打饼干,现在还有点恶心,吃不了。”

蔺晨摸过一根橡皮筋把头发随意绑了一下:“那我给你按按?”

“别,现在别动我。”凌远闭眼虚摆了摆手,等了一会儿没声,又觉得太静,“怎么不说话?”

蔺晨也气:“说什么?你说我每天辛辛苦苦担惊受怕就因为你的胃,我想了多少办法?你倒好,才好几天又瞎折腾。你的胃有多金贵自己不知道?别的也就算了,不吃饭?你真厉害,存心砸我招牌。”

“那你来一院内科啊,在你眼皮底下我肯定不敢不吃饭。”凌远嘴上玩笑,两只胳膊却又把怀里靠垫紧了紧。

蔺晨看他手底下动作知道是真难受得紧,也不再发火,甚至还没忍住笑出来:“凌院长,这都多少年了,还想着挖墙角?”

这几年来凌大院长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撺掇一次蔺晨来第一医院,美其名曰提供更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其实不过是要挖中医院的墙角。如果是别的,即便再坚定,被凌远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地磨了这么多年,不想答应也答应了。唯独在这件事儿上蔺大夫无比坚决,理由也简单粗暴:如果去了第一医院,自己与凌远成了上下级,再继续指手画脚就没那么方便了。

“我说真的,第一医院外科都挺好,之前胸外弱点,庄恕来就填上了。现在就是这个中医内科,真缺一个挑大梁的,你来了就最好。”凌远皱着眉头,一边扛着胃里翻江倒海一边游说。

蔺晨凑近了问他:“我来了,你让我做主任?”

“你要愿意做我何乐不为,李老师退了以后中医内科的主任一直是副主任代着,没下正式任命。”凌远半睁开眼看着他,“怎么样,再考虑考虑呗?”

“行,那我就再考虑考虑。”蔺晨抬手去试凌远额头温度,觉得在正常范围内才放下来。

凌远挑眉:“你今天怎么就考虑考虑了?以前给你提,你回回把我拒绝得那么彻底。”

蔺晨嘿嘿一笑:“最近看了眼卡里的数字,感觉大概可以去换套房子的首付了。回头搬出去,可能真的得在你眼皮子底下才能管你的胃了。”

闻言凌远彻底醒了:“你准备搬走啦?”

“那倒没那么快,买房以后还要装修散味儿,至少得在你这儿再蹭住个一年左右吧。”蔺晨看沙发上的人没有回屋的迹象,索性换了个姿势,盘腿坐下。

凌远有点想说,现在这样住着不是挺好,搬家干什么。再一想又觉得自己压根没有立场,终归还是噤了声,顿了好一会儿,就在蔺晨以为他已经睡着的时候,他终于睁眼道:“你要买房要不买得离第一医院近一点呗?”

“我的房子不离我医院近点儿凭什么得离你医院近点儿?”蔺晨哭笑不得。

凌远理直气壮:“我这儿离一院还是有点远,你那儿离一院近点儿,我半夜下手术也不用老睡办公室了,方便。”

蔺晨鼻子出气:“给你送饭也挺方便。”

“对。”凌远丢了靠垫,胃里痉挛缓解,心里转晴。

“还对?”蔺晨乜他一眼趿着拖鞋回房间去,“舒服点了就去床上睡。”

 

世博会声势浩大地开幕的那天夜里,庄恕在医院的休息室看完了整场开幕式,一边看一边提心吊胆地捏着手机,提防着随时可能打来电话的ICU。直播镜头扫到出席领导的时候他看到了李川奇,然后又侧过头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才发觉这个人在过去的这个月中瘦得非常迅速,两颊都已经开始塌陷下去。想想还是给他发了微信:“你这个月都要瘦脱相了,明天开始能休息了吧?”李川奇的回复及时又简洁:“能。”

过了十一点,想着李川奇今晚总算能回家睡了,庄恕最后去ICU看了一眼也往家赶。谁知李川奇在翌日六点才披着一身烟熏火燎的水汽回家。那时庄恕已经被ICU呼叫准备出门上班,手搭上他的肩膀才发现李川奇身上的衣服都是潮的。

不待庄恕发问,李川奇已经主动交代:“本来昨天晚上都要回来了,浦东有一连排的住宅着火,火势很大,伤亡损失都挺严重的,所以把我叫过去了。结果后半夜火还没灭又下雨,完了又到那边几个接收伤员的医院去走了一趟。衣服都快捂干了。”

庄恕皱着眉问:“那你能休息了吗?”

“我今天休息。”李川奇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轻咳几声径直往洗手间去。

 

庄恕早上走得急,中午吃饭的时候给李川奇拨了电话没人接也就作罢,当他睡死了。直到下班的时候手机还没动静,李川奇没回电话也没回微信,庄恕才觉得不对,一连往家里座机打了三个电话也没人接的时候他就有些着急,原本还有一台手术也推给了扬帆。

到家的时候李川奇已经烧得意识朦胧,躺在床上喘得厉害,一连喊了他几声才有了模模糊糊的意识。面色潮红,嘴唇起皮开裂,身上每一处都烫得灼手,试表体温在四十度以上,肺部有杂音。这位胸外专家已经有了结论,应该是肺炎,但不排除还有心肌炎的可能。

庄恕这才隐约想起李川奇过去一个月几乎不眠不休,半夜又淋了一场雨,早上已经开始咳嗽。两个人平时身体都不错,家里连感冒药都没有,更何况退烧药。他此刻后悔得要死,只简单给做了物理退烧处理就直奔医院。

李川奇已经立不起来,是被庄恕抱上车的,快到医院前他给凌远拨了个电话,让急诊推个平车在医院门口等,顺便直接张口要了个高干病房。

等清醒过来已经到了后半夜,炎症控制住,体温也下来一些,李川奇迷迷糊糊烧了一整天,此刻没有丝毫睡意,但身体上至头部下至肺部,甚至每一处骨头都针扎样痛。他吸着氧还是喘,一呼一吸胸腔里像拉着只老旧风箱,肺部杂音一声一声简直割在庄恕心尖上。

庄恕在旁边红着眼睛就这么死勾勾地盯着他看,见他睁了眼,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李川奇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猛地听到庄恕声音还是懵,终于反应过来想说什么,刚一张口就是咳,咳完了许久身体还在不自觉发颤。庄恕心疼得俯身去揽他,又被他皮肤上沁出的一身冷汗激得几欲落泪。

“你现在是感冒引发的肺炎,肺炎再引发的心肌炎。我让应大夫先给你开了四周的住院单,四周后能不能出院要看你的恢复情况。但即便出院也得在家里卧床静养,心肌炎恢复不好会留病根的。”庄恕把脸埋进手里,好一会儿才抬起头来,“中午给你打电话你没接的时候我早就该想到你早上已经在咳嗽。”

李川奇摇摇头,说不了话,就抬手去覆庄恕的手,或许是自己体温高,触上了即发觉他的手凉得不像话。


tbc.

评论(40)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