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simistic Idealists 31[靳东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久等啦TuT)



31.

庄恕一夜留在病房里,一开始看着李川奇睡着,后来自己困了,就侧卧在沙发上躺着,在高干病房的沙发上断断续续睡了小半个月,他第一次觉得它还是有些偏窄偏短。一夜不安稳,他总是迷迷糊糊睡着又猛得惊醒,拾过手机看时间,然后趁着这点荧光看一看前方病床上睡着的人被褥起伏的身形,又闭上眼睛。

他在早晨六点不到彻底醒了,动一动别扭了一夜的肩背才坐起身来,就看到前方病床上的李川奇已经靠在床头,微微开了点床头小灯捧着昨天晚上看了半截的文件写写画画。

李川奇听到动静转过头去,再瞥一眼手表道:“这么早就醒了?不多睡一会儿?”

“昨天晚上睡相没找对,连做梦都觉得哪儿哪儿酸。”庄恕转转脑袋动脖子,提肩抻背再缓了缓神,“最近懒得去健身房,看来是有代价的。”

李川奇一边写字一边笑着摇头,点上句点才开口:“那你昨天晚上还非得睡这儿?”

“睡在这儿踏实,离你们都近。”庄恕穿上鞋子站起来,提过保温水壶往玻璃杯里倒水,试了试水温递给李川奇,又拿过一个苹果开始削,“我去楼下早餐铺买点吃的?还是说你等护士放饭?”

李川奇被他第一句话恍了神,定了定才道:“楼下的猪肝粥,两份,谢谢。”

庄恕失笑:“每天都是猪肝粥,不腻?”

“你们医院下面那家店神了。”李川奇接过庄恕递来的苹果,又摸了果盘里洗净的水果刀把苹果分出一半给他,“竟然能让我吃上瘾。”

“这就是问题……”庄恕咬一口苹果,香气四溢,眼里有他只在早晨独有的显得清清凉凉的笑意,“什么时候有空了我去买一份儿来扔给实验室,看看里头有没有加大麻鸦片海洛因什么的。”

“拉倒吧……”李川奇笑,嘴里嚼着苹果,眼睛又回到文件上。

 

庄恕来去很快,提着粥饭上来的时候照例成功引起众多饥肠辘辘夜班护士的注意,他一边抱着歉一边往电梯赶,按下十二楼才看见凌远。

“给你们家市长带的?”明知故问的八个字以问好,“你们女儿今天手术?”

“是,儿科和心外联合做。”庄恕点点头,顿了顿又道,“我进手术室里去,你没问题?”

“你问我啊?”凌远叹气,“好像即便我不同意,手术室就有人敢拦你一样。”

庄恕低低头笑一声:“也是。”

“没事。”凌远说出无头无尾的两个字,再静了半秒,又补上一句,“肖主任在我们医院做这种矫正手术开始至今,成功率是百分之百,包括成人法洛四联症。况且我看了你女儿的造影,虽然没有肝胆胰脾胃肠道那么熟练,但也大致明白。没事。”

庄恕有些惊奇地抬起头来,凌远也看他,然后再解释:“那天去会诊,顺便。”

哪里顺便,也没有会诊,庄恕心里清楚明白,想起自己做收养决定给凌远打电话的那天夜里,知道这已经是他最盛意的表达,所以才更感动。

说话间两人已经走到十二楼的护士台,庄恕随口一问:“你来……?”

“我不来,我去九楼。刚说话,所以错过了没来得及下。”凌远已经微微侧身准备往回走,继续轻声道,“代我问好你家市长。”

“好嘞。”庄恕跟上几步,也凑过去低声道,“代我问好你家大国手。”

 

洪少秋和沈剑秋小组在青岛的办公地在海边,一个荒废渔村里的一栋其貌不扬的小楼内。远离城市中心,住宿条件相比单位宿舍就简陋一些,洗手间和浴室是公共的,卧室六人一间,屋内一张桌子并上三张高低床。

刚来那天,在一起巡视了众同事安顿好之后,洪少秋和沈剑秋默契地对视一眼,随即去底下仓库,先后拖出来两张单层铁丝床,挑了一间闲置的空屋搬进去清扫整理,硬是改了一间双人间出来。

昨日通宵了一夜,早晨洪少秋回到房间后就不管不顾横睡下,两条腿溜在地砖上,衣服不换,连窗帘都懒得拉。沈剑秋手里拿着记着一夜成果的薄薄一张A4纸随后跟进来,想和洪少秋再过一遍,刚准备开口,一眼瞧见他看似闭目养神,实际精神都有些委顿。想想此刻屋外阴雨,担心洪少秋着凉感冒,手才凑上他额头,洪少秋就提起眼皮道:“没病。”

“没着凉生病?那又怎么回事?通宵又不是第一回。”沈剑秋一愣,然后脑子转过来,蹙着眉头问他,“你伤到底好了没?”

“你还担心我虚报?”洪少秋笑,“好了,但是可能一下到青岛,水土不服再加上下雨吧,疤那里不太舒服。”

沈剑秋伸手就去掀洪少秋T恤,洪少秋没防备,想拦已经来不及,只得任由他掀去,语气夸张:“你干嘛?”

“什么干嘛?在德国集训的时候谁没看过谁的?”沈剑秋手指已经触上两处新伤,愈合以后的疤痕此刻显得肿胀,疤痕周边皮肤隐隐泛红发烫,原本玩味语气褪去,“湿冷湿冷的半夜也不知道加件衣服,你就不在意吧。你这两处伤,当初没养好就急吼吼出院,出了院也不消停,算算现在才多久就发作了,到五十岁不疼死你。”

洪少秋却似不甚在意:“你说,我们能活到五十岁不?”

“你别作,保管你高寿。”有意的文不对题,“等着,我给你倒水热敷。”

搭上第二块毛巾的时候沈剑秋的手机铃声就响,他摸出来看了眼来电显示,嘴里丢下一句“凉了你自己换一块”就径直往门外走。来电话的是黄志雄。

 

沈剑秋接起电话前一秒才意识到,自己一到青岛就扑身工作,进入状态以后忙得日夜不分,这天恰巧可以休息先短暂告一段落,却也已经距离开上海过去好几个工作日。

他有些歉疚地接起电话来,一声“志雄”还未出口,那边声音即刻响起,“你还好?”没有称呼,只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一时让沈剑秋无法判断出他到底是生气了还是普通的问候。

他只得规矩应答:“我挺好的。”四个字话音落,他听见那端的人明显出了一口气的声音,于是也稍稍放心下来,于是转而问他,“你还好?”

“嗯,还是老样子。”声音有些微的起伏,而后又迅速回到平常,“很忙吧?”

“嗯……”沈剑秋听着电话,突然发觉迟到几日的疲累席卷而来,仰面半伸了个懒腰,声音也难免松散下来。

走廊尽头的窗户玻璃正对着不远处的礁石海滩,再稍往外延展一些,翻着白色泡沫的海线进进退退起起落落。初来那日曾感慨过的碧色海面,因为没有阳光,显得暗沉。沈剑秋突然不知道说什么,静静听着对方的一呼一吸,眼睛盯着屋外的海面,浪花卷上海滩拍碎在礁石的一面,腾起一阵水雾又散去,循环往复。

然后他伸手开了开窗,风和雨丝一起扑进来。

黄志雄听见了,声音里带点笑:“你在哪儿?在外面?”

“在屋里,刚开了点窗。”沈剑秋不知自己低眉时候眼角划过的笑意,“我们住在海边,是真的海边,离海特别特别近。”

“唔……”黄志雄沉吟。他见过海,亦或是很熟悉,马赛就生长在海边,那片地中海深水港口平静辽源,深沉宽阔。参军前日,他曾在港口边集市里的小长凳上坐着,看了一整日装卸的集装箱。

后来黄志雄听他话音里疲倦沉沉,再随意聊了几句就挂了电话。沈剑秋捏着手机把窗关上锁好,一转身,洪少秋在房间旁倚着门框抱臂看他。他一愣:“你怎么出来了?”

“水凉了。”懒得理所当然。

沈剑秋摇头叹气:“热水瓶里不是还有?”

“算啦差不多了。”洪少秋看他脸色,“黄志雄?”

“是他。”沈剑秋快步走回来,把人往屋里赶,“你还不睡?我都快困死了。”

洪少秋挑眉:“他还好?”

“他自己说没事,但听声音……恐怕不太好。”沈剑秋顿一顿,“我不太放心他一个人住。万一自己倒在家里面,我又不在……”

“找个不太忙的朋友帮忙照顾一下呗。”

一语点醒,沈剑秋把所有人在脑中迅速过筛,然后给蔺晨发了条消息。雨似乎更大,风裹挟着雨珠子刮到窗玻璃上已经可以打出响声。沈剑秋看了一眼正定闹钟的洪少秋,把自己的手机充上电,关机前一秒又取消,直直摆在自己床头,而后合眼,迅速陷入睡眠。


tbc.

评论(43)
热度(1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