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囊格美 07[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荣石非常干脆地转身,走到凌远身边,把他身上的药箱和干粮袋卸下来往自己身上背。蔺晨看到了,以为荣石身上丁零当啷挂了太多东西显得无比好笑,再加一撮胡子就能去扮圣诞老爷爷,最终还是自觉伸伸手:“把干粮袋给我吧,我搁在胸口。”

荣石闻言也不客气,径自把袋子递过去。

沈剑秋走过来,立定了:“我们一会儿过雪崩口。大家要相信雪崩并不是无可战胜的,通常我们在巡逻的时候也会碰到。虽然这一次是持续性的雪崩,但它有间隔,我们就是要趁着它的间隙过去。一会儿大家听我指挥,行动要迅速,但是走到中间万一雪扑下来了也不要慌,一步一步还是要扎实走,不要想头顶,要想着前面。还是一样的,荣石先过,然后蔺晨志雄,你们带着顿珠第二批过,我带着凌医生最后过。还有,最重要的是,如果在过雪崩口过程中有人被埋了,不论是谁,雪崩区外面的人,在那一次雪崩结束前千万不能过去救,明白吗?”

众人应,各自散去做准备,气氛一时紧张,沈剑秋踱到荣石身边定定看看他。

“你这张脸是要干嘛?担心我啊?又不是第一次了。这么个小雪崩要是过不去,都没脸说我是在查果拉待过几年的人。”荣石却笑了,“两年前,巡逻那回,雪鹭河才化冰的时候,索道断了,五十米高往下掉,砸进还漂着冰碴子的河水里,连人带装备都被冲到下游了,我拖着两个人不还是照样上来了?”

沈剑秋抬手扬了扬面前的雪籽,也笑出来:“也不知道是谁,从那儿爬上来以后,肩膀后背一个月都动不了,蔺晨每次拔罐按摩都惨得不行。”

荣石翻白眼:“那至少也出来了,除了我,被雪鹭河吞了又出来甚至还救了两个人的,再没有了吧?”

沈剑秋把荣石身上的包带抽紧了:“好了,信你的。没问题。”

“你别光说我,搞得好像你自己不用过似的。”荣石又轻轻笑一声,抬手在他后脑呼噜了一下,仿佛回到刚上哨所那阵儿副连长带着新连长熟悉巡逻路线的时候,引的沈剑秋一时恍惚,“发什么呆,自己在意点,你还拉着一个人呢。听到没有?”

“听到了。”沈剑秋勾勾嘴角,面前轰鸣声减弱,他低头看表,而后手一挥,对荣石低声,“过。”

 

荣石像一只雪豹般窜了出去,身上背着那么多东西,一脚深一脚浅地踩着还是显得灵敏,速度快得惊人,很快就跑出了雪崩区,在另一边挥挥手,而后开始从身上往下卸东西。再过了一会儿,前方头顶的雪墙轰然而下,众人眼前一时全是白蒙蒙一片,几乎所有人都下意识地移不开眼睛。

沈剑秋却不顾那些,低下身子来和顿珠说话:“你不要担心,蔺晨和志雄会带着你走,但是那一路有点颠,你得用点劲儿把担架抓牢了。你的任务就是不掉下来,可以做到吗?”

顿珠点点头,表示有信心。

当巨大的雪块再一次碎起整面雪籽的时候,还没过雪崩区的就只剩下沈剑秋和凌远。四人在对面朝他们挥挥手,沈剑秋侧手去握凌远的胳膊:“准备好了吗?”

凌远点头。不远处,荣石的手猛地挥下,沈剑秋带着凌远出发了。走到半路的时候沈剑秋已经觉出声音不对,那时心里的数秒刚过了十一。他心中渐渐有些焦虑,不动声色地逐渐调快了步速频率,他听到右边的凌远已经喘得不行,刚想开口说还有七米半,头顶轰然巨响,雪崩了。

第十九秒,那边的人脸已经清晰可见。沈剑秋在雪崩的瞬间只下意识地拉着凌远的胳膊往前面一甩,冲着蔺晨喊“接一下”,一方巨大雪块就径直从左腿处将他击倒。紧接着越来越多的雪块从高处落下,摔碎,溅起几米高的雪籽墙,沈剑秋只来得及护住头部,整个人很快就被埋不见了。

视线已经极不清晰,蔺晨咬牙扑进雪崩区,凭直觉捉到凌远的胳膊将他拉出来。雪片哗啦啦往下落,荣石眼眶充血,牙关紧咬,面部肌肉剧烈地颤抖,手指几乎将手套掐出洞来。他在心尖上数秒,十秒如同一个世纪。终于等到雪崩稍止,他甩掉帽子又一次窜进雪崩区,直钻沈剑秋被埋的地方。黄志雄看着荣石去了,也下意识扑出去,两个人几乎同时抵达。

荣石徒手挖得几近疯狂,细碎刘海一点一点散下来,嘴里用了八百分的力气龇着喃喃:“沈剑秋你给我出来”。黄志雄也徒手用力,却在某一刻看到自己的斜对面落下一颗散着热气的水珠,融了底下的一小点雪粒子。因为新的雪粒子迅速被翻出来,融化的那一点瞬间就被覆盖,有那么一刻半刻,他还以为是自己的幻觉。

终于看到沈剑秋行军包上系的那一捆绳子的时候,黄志雄又一次听到了头顶异响。荣石也听到了,对黄志雄喊:“你拿上包赶紧走,人我来拖。”是从喉间磨出来的声音。

黄志雄答好,在沈剑秋前半身露出来的瞬间迅速卸下了他的包,径直往雪崩区外面迈。沈剑秋还未完全失去意识,感到有人从腋下拉他,他本能的绷直身体,反手锁上拉着他的人的胳膊。荣石两腿发力,猛地将人从雪堆里拉出来,刚拖着沈剑秋跑出雪崩区,又是一面雪墙挟着冰碴子打下来。

 

荣石浑身脱力,半跪半趴在雪地上大口喘气。蔺晨拍拍凌远叫他继续坐着休息,自己摘了手套跑过去检查沈剑秋,大块大块从他衣服围巾里往外掏雪块,抬眼看一看爬了两步几乎是挪过来的荣石道:“没事,冻僵了,暖和过来缓一缓就好。”

荣石点头,嘴唇还有些哆嗦着说不出话来,身上却因为刚才跑了两趟热得很。他脱了外套,贴身的那一面朝上将沈剑秋的上半身裹在里面,而后又摘了手套径自将自己的手伸过去,在沈剑秋的脖子、后脑、双耳、脸颊出来来回回地捂着,眼见着沈剑秋身上打个激灵转醒,才算彻底放下心来。

凌远在这个时候过来,矮身说怪他。

荣石定定神,看看已经自己坐起来的沈剑秋,舒出口气,扬眉道:“和你没关系,是你们运气不好。我在数秒,这一次间隔的时间比我之前数到的最短的一次还要少上几秒,他要是不甩你那一下,你们俩就都埋进去了。你们两个人要是都埋进去了,我们没法把你们一起挖出来。”

“我没事。”沈剑秋开口,声音沙哑得不像话,他咳一声,再开口,“真没事了。凌医生,刚才拽着你跑得太猛,你再去休息一会儿吧。”语毕朝蔺晨使眼色。

直到蔺晨拉着凌远回到一边坐着,沈剑秋才转头看荣石,突然意识到什么,低头抓起垫在自己身下的外套往荣石身上裹:“你不要命了?在这里脱衣服?”

荣石穿上衣服,音色发冷:“刚才差点没命的人是你不是我。”

“运气不好,十九秒。”沈剑秋看着荣石,身上还有细小的颤栗,于是抬手扶上他的肩膀,“吓着了?”

“你说呢?”荣石没好气,瞟一眼沈剑秋后颈轻微的擦伤,重新把围巾往他脖子上环,“身上别的地方有没有伤到?”

沈剑秋依言顺从地四处活动,而后摇头。

荣石后怕:“你知不知道如果后来不是黄志雄过来一起帮忙挖,我一个人根本拉不出你来。”

沈剑秋一愣,而后转向黄志雄,他正坐在顿珠的担架旁边和他说着什么,余光瞟见他们,也抬起头来。沈剑秋看着他的眼睛说声“谢谢你”,黄志雄愣怔半秒,嘴巴张了几次没说出话来,最后还是无可奈何地低了头,却抿抿嘴,浅浅勾出一个转瞬即逝的笑来。

荣石诧异:“他刚才是……笑了吗?”

沈剑秋也有些迷茫:“是……吧?”

 

过了雪崩区,六人短暂休整继续上路。荣石依旧独自一人走在前面,还是蔺晨和黄志雄抬着顿珠,凌远累得不行,索性与沈剑秋并排行着,自动归至第三列。

一脚踩下去雪地咯吱响,凌远几步一喘对沈剑秋说:“谢谢你,无论你怎么说,是有心还是无意,或者是下意识地做出了一个最合适得决定,你都是救了我。”

沈剑秋笑笑,还未接话,凌远又接着道:“我和顿珠上雪线,拖累你们了吧?”

“啊?”沈剑秋一时没能反应过来,而后恍然明白又笑,“凌医生,你知道我们的情况。我被停职了,除了你,我们中间军衔最高的是荣石。他话不多,但是有一句说一句,说一句是一句。他说他担着,那他就一定会担着,没什么拖累不拖累的,都是自己的事儿。行动也好,你也好,顿珠也好,都是。我也是,相信蔺晨也是。”


tbc.

ps. 藏族小战士 故事背景大情节线不属于我 但是属于哪里真的记不得了(躺平

pps.可能坑 没写过这种 各种资料查得头昏眼花 有bug请一定要指出来啊(感谢(鞠躬

ppps. 卡维囊格美:藏语里的意思是“雪地里的火”

(是的我又抄了昨天的备注 我认罪)

评论(45)
热度(83)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