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19[明楼/沈剑秋]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继续日常嫌弃自己的啰嗦……



19.

明楼注视着沈剑秋的眼睛,眼光深,但到底可见底。水光闪一闪,他便知道了这青年身上心里过不去的到底是什么。于是明楼轻轻道:“你知道,在死者离开后,为什么有的生者苦痛难当?因为他们将死者的情绪一并负在了身上。替他伤,替他痛,替他怒,替他哀,替他不平,替他惋惜,甚至替他纠缠,替他憎恨。也许有的时候这些是死者的嘱托,但生者毕竟不是死者,有的时候生者大可不必替他如此。你或心甘情愿,但那些嘱托,多是死者在离开前求个心安罢了。当你太累了的时候,试着卸下一些如此枷锁,你会好受很多。我的意思不是停止想念或什么,只是,放开自己。”

眼睛看进他心底,话也说进他心底。他毫无保留,那么他也可以。沈剑秋沉默半晌,再开口时音色平静,这一回已是没有克制、自然流露的平静:“那么生者的痛苦都是自生的,归根结底,都是。”

明楼脸上有些许的惊讶,惊讶过后又慢慢浮上一层毫不掩饰的欣喜:“这是我第一次在他人口中听到如此抽离的答案。会有人说这听起来冷血,但大爱况且无情呢。是的,当死者离开后,不管是为死者还是为生者,所有的恨、怒、伤、恸,都是生者自己的。”

沈剑秋点点头,深吸口气,又慢慢吐出来,身体放松些了,嘴上又不由自主地跟一句:“可它太难了。”才说完这一句,他突然又有些惶恐,他担心接下来明楼会嘲笑他的畏难。但他想错了。

“是很难。”明楼并没有否认,只继续温温和和地笑着,脸上时常让他显得威严的棱棱角角有那么一瞬也融在了笑意里,他将手轻轻放到沈剑秋的腕子上,用了几分力道握了握,没有松开,“但很值得。”

沈剑秋心中升起一些自己前所未有的感觉,仿佛风卷云涌,仿佛山河更替,仿佛不见黎明的漫漫长夜终于有了曙光散出的迹象。他仿佛第一次生出真正的无畏来了。明楼的力量太强大了,强大到让沈剑秋莫名相信,不论发生什么,只要有明楼在,不必开口说话,只要他在,或只要他知道他在某处,心中就可以是一片安宁。

手腕上传来的热量源源不断。“谢谢你。”沈剑秋也温温和和地笑着。

明楼被沈剑秋这一张笑脸打得怔住,真的……太像了。他如同看到了另一个自己。明楼顿了几秒回神,不动声色地松开手,点点头:“我也要谢谢你。”

“为什么?”

“因为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我把这些说给你听的同时,也是我再次思考,说给自己听得过程。”

沈剑秋眨眨眼:“You heal yourself by healing me?”

“嗯……差不多这个意思吧。但我可没有heal你,heal这个词让人感觉不太平衡,而我们只是在聊天而已。”明楼勾勾嘴角,“说真的,剑秋……”话到嘴边,他却突然顿住了。

沈剑秋的手机在裤兜里震动,他刚低下头去摸出手机来,就听到明楼这说了半截的话,也不抬头:“什么?”

“没什么。”明楼摇头,“你看你的。”

沈剑秋扫一眼屏幕,抬起头来:“邮件而已,不差这几分钟。什么?”

“咳,也没什么……”明楼低低头,重新看进沈剑秋的眼里去,“能有一个人,让我彻底敞开心来酣畅淋漓地说一说话,聊一场天,我除了感激,还觉得特别幸运。”

沈剑秋愣在原地,眼里闪过讶异,一时接不上话来。

“怎么了?”明楼莫名,问。

沈剑秋挠挠后脑:“就是……听你这样说……一时还挺意外的。以前觉得你是一个一直保持理智理性的人,不轻易表露情感。”就算是在讲汪曼春的时候,也是如此。

“我的确不轻易抒情,我也的确希望自己可以时常保持清醒理智。但理性的人也可以情感充沛,感性理性并不矛盾。比如我经常可以清醒地看着自己的情绪决堤,决堤了,又不至于失控。”明楼顿住,话题一转,“欸,不过,说实话,我一直这么说话是不是很讨人厌?”

“啊?”沈剑秋再愣。

明楼耸肩摊手:“大姐都说了,她生平最讨厌的就是我的这副嘴脸。”

“什么……?”沈剑秋失笑,想了几秒,道,“你这副嘴脸,不理解的人的确会总觉得你像是站在上帝视角说教,又冷静又理智的,但我知道你不是。”

“真高兴你这么说。”明楼挑挑眉毛,低头看表,“好了,反正也决定不做手术了,我尽快办出院,要是中午能走得了,还能赶上下午的课。”

沈剑秋神色一晃:“再……休息一下吧?不急在这一节课。”

明楼翻出手机,调出另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微信群来给沈剑秋看,屏幕上一片“@”,跟在后面的哀嚎无外乎“明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之类的:“我再不回去上课,他们可真能人肉我。我可不想让他们知道我最近都在哪儿,这可影响我形象。回头再来嘘寒问暖的,我可招架不来。”

“明教授魅力无限,小可甘拜下风。”沈剑秋两手作势浅浅一揖,而后插回裤兜,往病房外去,“我去问问出院手续。”

明楼扫一眼沈剑秋背影,勾勾嘴角,眼见着衣角不见,神色放平。

 

明楼深吸口气,先换了衣服,再慢慢规整这几天带到医院来的期刊文献,脑中却乱得可以。若不是这次,让他意外发现沈剑秋对自己抱有的情感恐非师生或亲人那么简单,那么因为自己对他的欣赏,一向敏锐的自己又要什么时候才能发现这一点呢?

现再回到自己身上,他对沈剑秋的情感又是什么呢?除了欣赏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明楼不是古板和过于传统的人,留学西方国家七年,辗转英国法国,他在对感情的态度方面相较他人反倒更开放一些。他全不在意性别及社会关系,并以为如果是真的心心相印,那么便是同性,便是师生,又有何妨?只不过,他对沈剑秋,到底是什么呢?

这很重要。明楼想起汪曼春,一直以来汪曼春都是他心中的结,让他只要想起就有些许的歉疚。他事后回想,总觉得自己早知对她没有男女之爱的时候,就应该与她认真相谈,这样以来,往后或给她带来的伤害能少上几分,至少让她觉得自己并非不在乎,即便只是友情,即便只做普通单纯的朋友,他到底也是珍视的。

沈剑秋更是如此。他需要尽快清楚自己的情感,在沈剑秋意识到他对自己怀有的感情前,先看清楚自己。毕竟无论如何至少明楼是知道的,自己欣赏沈剑秋,非常欣赏,非常心疼,有时甚至视其若能一聊的知己,即便多是他说,沈剑秋只是听着,但这样的倾听,也是有回应的。他非常珍惜。

沈剑秋便在此刻推门进来。明楼看着他,心底一叹,感情到底神奇,想自己已经有多少年没思考过如此隐秘的心事了?


tbc.

评论(38)
热度(81)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