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25[明楼/沈剑秋]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那个 我来请半个月的假行不(对手指



25.

Lotus二楼正对院门的那扇玻璃窗前,窗帘大开,蔺晨立在窗边,看着一个青年的挺拔背影从楼中出来,他没有回头,很快就走出小院,走进窄小弄堂,七拐八绕地不见了。然后他听到一楼锁门的声音,关灯的声音,一个人一步一步踏着楼梯走上来的声音。移门一开,明楼搓着手走进来。

“从你们下楼和沈剑秋出门的步速计算……”蔺晨回手拉了窗帘,“你们刚才在底下又说什么了?”

“也没说什么。剑秋说这件事儿太大,他得好好想想,不管最终决定如何,两天内他都会告诉我。” 明楼往自己的杯子中直接倒了大半杯热水,在手里捂上几秒,搁回写字台上,“刚才看着他往外走,和上来的时候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人了。”

蔺晨说是:“我刚刚在楼上也看着他呢。怎么,看着他变回原来的沈剑秋,特别欣慰?”

“欣慰倒……其实不管他最终是否决定出国,他都不会是原来的那个沈剑秋了。”明楼拿过刚才自己的那只茶盏,递到嘴边又放下。

蔺晨一愣,然后恍然明白过来:“是啊。这一夜过去,对他来说,那可不全都不一样了……只是不知道对你来说,是高兴多一点,还是感慨多一点?”

“他还要花一点时间来内化和沉淀,今天晚上他会进行一个很庞大的心理过程,或许是翻天覆地的那种。但真的已经是很快很快了。”明楼好像不置可否,却又抿嘴笑着叹一声似不自知,“他看得很清晰,未来与坚守,理想和生活,他早就选择好了。几个小时前我还在想,剑秋身上的使命感太强,这是他的优点也是缺点。可我低估了他的勇气和韧性。对他而言,失望绝望得越彻底,重新站起来的速度就越快,力量就越强。”

“啧,什么叫后生可畏……”蔺晨翘着二郎腿,手里继续转着那一只茶盏,而后冷不丁地勾着眉毛朝明楼看去,“眼光不错啊。”

明楼早听着蔺晨没了动静,手下刚拆着两本今天才从坐着国际航班邮来的杂志,冷不丁听见蔺晨嘴里冒出这几个字,随口回他:“当然。”

蔺晨一愣,而后几不可见地摇了摇头,用鼻子叹上一息,再凑到明楼额前,一字一顿地道:“明教授,眼光……真的……挺,不,错。”

明楼刚准备拈开下一页的手指停下来,他抬头看看蔺晨眉眼间的揶揄调侃和头发丝儿里透着的八卦,反倒坦坦荡荡:“你看出来了?怎么看出来的?”

 

明楼在F大读本科的时候,有一阵被一个俄罗斯姑娘狠追,蔺晨当年倒是从头到尾的见证人,那姑娘对空手变玫瑰的明楼一见钟情。每次说起这件事明楼都显得无辜,他又不是特意变给那姑娘看的,当时他们系里几乎一半的女生都看到了。这家伙,仿佛撩人而不自知。

蔺晨皱皱鼻子,不自知?明大少爷恐怕“知”得太清楚。明楼和这俄罗斯姑娘的确暧昧了一段时间……旁人眼中的暧昧。蔺晨又嗤之以鼻,明大少爷凭一枝玫瑰就已经把小姑娘迷得魂不守舍,他要真想追人家,怎么可能这么久了还没有一点进展?仔细看看就知道,那两个人之间只有你来没有我往,明楼的所有举动,不外乎所谓绅士或君子的合理回应。蔺晨也曾摇着头和明楼说,这样很容易让小姑娘误解的知不知道?明楼当时也只看他一眼,耸耸肩,那就误会好了,心不在此,有干柴没烈火,什么都没发生过,顾虑什么?

而蔺晨到底为什么知道得那么清楚……因为他同样见过明楼在法国的时候,那个金发碧眼的女朋友。但这一回倒是又不一样,难道是因为终于不是倒追,以至于打开了明楼的羞涩属性?蔺晨想到这里只觉得有趣,暗搓搓地从鼻子里笑了一会儿,终于开口问他:“你们俩这是干啥?你都这个年纪了,还含含蓄蓄暧暧昧昧地打着哑谜,很好玩?”

“我都这个年纪了?我哪个年纪了?”明楼抬手把杂志飞出去,一本,再一本,“你别躲,把话给我说清楚,我年纪大吗?就算年纪大又怎么了?”

蔺晨左手右手稳稳当当捏住杂志,再一飞,落回写字台桌面:“这可不像你啊明大少爷……还是说,你这回终于认真了?”

“怎么了吧?”明楼忍无可忍,“你看得特别对,我们俩你都看对了。然后呢?”

两只巴掌啪地合上了:“然后?追啊!”怎么回事。简直不可教也。

“追?蔺大少爷你脑子坏掉了?”明楼几乎笑出来,“我想明白了,剑秋想明白了吗?我不在意,剑秋呢?”

“嘶……不对。”蔺晨拿拳头抵着半边脸,仔细看了看明楼神色,“你说不在意,其实心里还是顾虑的吧。”

“师生,同性。在今天的校园里即便单独拿一个出来都是件大事吧?”明楼顿了顿,勾勾嘴角似有些无奈,“毕竟如今校长不比当年胡适之啦,怎么着也得想想。”

“知道我为什么不高兴在体制内待着了?”蔺晨顿一顿,摇摇头笑了,“你们俩还真是像。”

明楼顿一顿,看着他,也笑了:“都是自己的选择罢了。”

“走了。”蔺晨立起来扯扯衣服,“明天开始每天有两个人给你送药,一日两餐,看着你喝完再走,够贴心吧?”

 

沈剑秋睁眼到天明。他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第三章第一节,标红,加粗,节略,引用,插入一个暂时空白的脚注,在文档最后的参考文献里留出一个位置来。他听到自己胸腔里心脏咚咚的跳动声音,渐响渐弱;他看到什么逐次敛熄,又看到什么破土重铸;日光在身前身后起落周而复始,万年亿年;而头顶,是亘古留传的永恒星辰……

什么是希望什么是绝望,什么是信念什么是执念。那些看似幼稚的坚持和理想,世人皆嘲的赤子红心,净土在心里,乌托邦也在心里——便是身外纷扰,震荡翻覆,它们不变,我就不变。宁折不弯过刚,忍与韧谐音。

沈剑秋想,自己不会出国,即便他知道如果真的要走,明楼一定会给他以最稳固的支持和支撑——为什么这么相信,他暂时还不清楚,不过没关系。

他不离开,金钱是原因之一。但还有个理由是除开金钱之外的——他不舍得走。这里有他愿意捧出整颗心来守护和宠爱的妹妹,还有一个他只消想一想见一见,就觉得有所倚靠心宁神定的人。而这个人,是想要建一座象牙塔的人呐。而他,太想和他一起了。

电脑休眠,屏幕暗了,窗外黎明已至。沈剑秋关了室内的灯,看着窗外那一角微光。那里会越发得明亮,直到铺满整片天幕,而他,丝毫不讶异于自己面上的一片潮湿。


tbc.

评论(31)
热度(68)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