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01[明楼/黄志雄]

To the very best of times.

 

01.

即便已经回到上海数年,明楼依然时常想起黄志雄,也想起他在巴黎的居所,居所对面的中餐厅。他没有准确定义过自己和黄志雄之间的关系,在那些日常和琐碎中,总是觉得一切都是舒适而顺理成章的。他也没想过有一天他突然就会和一个人失去了联系,所有的痕迹仿佛一夕之间便消失殆尽。

有时夜里做梦,明楼偶尔会梦见那个晚上,通常唱着莱昂纳德和beyond的餐厅小角落,突然就唱起了崔健。那是他第一次见到黄志雄,抱着红色电吉他,被餐厅的老板娘赶上台去。餐厅里多有熟客同乡,说他难得回来一趟,就大声点歌,要听《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如果可以用“惊鸿一瞥”来形容男人,那天晚上他就已经将它安在了黄志雄身上。在此之前,明楼从不听摇滚。

而站在现在这个点上从后往前看,明楼才蓦地发觉,他认识黄志雄的那两年间真的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密集的伏笔,大量的隐喻,那些看似顺理成章的,其实无一例外都应当是出乎预料。所谓伏笔,所谓隐喻,虽然在日后回想起来仿佛吉光片羽,却倒也无非是一些在私人意义上被潜意识地强化了的人事。而那首此前从未听过的摇滚,仿佛带来某种悄然释放的神秘力量,只稍过一阵风,便已在不察间改变了平静水面之下,生命深深处,某些暗涌的流向。

 

那时的明楼巴黎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读。在学院里,他的名字后面通常会跟着一句,是的,就是那个已经出版了两本专著的剑桥硕士。导师评价明楼会说,他无疑已经是这个领域内的青年学者之中的佼佼者,他的成果在整个欧洲经济界都颇有分量,他的出类拔萃有目共睹。当年还有传言,有一个和明楼同届的博士,在看了他的论文以后就消失了,半年后出现在了商学院。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读经济而读商了,他说,有明楼这样的人在前,他觉得自己没法毕业,末了还感叹一句:“他聪明得像个魔鬼。”

有人说他锋芒毕露。明楼的确是那种在任何一个研讨会、酒会、沙龙、晚宴上迅速吸引大众目光的人。他幽默而且健谈,年轻但不青涩,眉眼锐利,相貌英俊,举手投足气度不凡,礼节无可挑剔,大脑丰富得令人惊叹。

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明楼在私下到底是怎样的人,于是就又有人说他低调。他在学校里专业,严谨,认真,沉潜,说话语气温和,却让人不自觉地生出敬畏般的距离感。他很少谈论自己的生活和家庭,朋友多,却也没有特别亲近的。他与人交往似总只停留在学术层面,除此之外,评论电影,感叹天气还有学院餐厅的自助几乎一成不变的菜色。

明楼是大家里长起来的,自小富有,健康,放松。中国人说他和巴黎很契合,法国人说他的身上带着东方传统绅士的影子,这也正是他令人着迷的地方。

 

不过这一切在明镜口中却仿佛不显得那么耀眼。用这位明家长姐的话来说,自小看大的弟弟,除了模样的确还算周正,其余时间只知道胡思乱想兼高谈阔论,有这么多闲工夫还不如多管管自家的生意。她面上嫌弃,和人谈起,一口一句说着“我们家明楼”的时候,眼中的骄傲倒也是怎样都藏不住的。

而明楼身上所有的深沉大气稳重,到了明镜面前,大多情况下也是一分也不敢留。比如当他带着她在公寓楼下的中餐厅吃饭,晚餐将尽,明镜开始说话,令他一句嘴都插不进去的时候——

“今天晚上这才叫吃饭嘛,你看看你今天中午吃的都是些什么?每次我和你说吃饭这个问题,你不要老是拿‘法餐法餐’的来搪塞我好不好?你长的是一个中国胃呀,一年到头天天吃法国菜的,你能吃得惯吗?

以后不要图省事就老是留在学院里吃饭,多等一等,到这里来吃不好吗?你要是饿,就在身上带点水果,听到没有啦?哦对了,是我疏忽了,早应该想到让你请一个厨师的,不许拒绝我,这件事就这么定了。我知道你自己肯定是懒得请的,正好我这两天在,我帮你请,这总可以了吧?

你都这么大人了,一个人在国外读书也这么多年了,连吃饭这件事都照顾不好自己,这要我怎么能放心的下呀?看看你,这都瘦成什么样子了,辛苦归辛苦,总不能真的废寝忘食吧?欸呀,我看你毕业以后还是赶紧回来上海吧,至少家里头有人做饭呀。鸽子汤你也很久没喝上了吧?身体是你自己的,平时还是要多注意休息。还有啊,你的头疼病怎么样了……明楼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啦?你怎么一句话都不回我?”

“大姐您喝水。”明楼趁着这一停顿,赶紧低眉提起茶壶往明镜的杯子里倒茶,双手奉上,堆出一脸的笑来,“好啦,我都听您的,接下来一定好好吃饭。”

 

餐厅就在这个时候热闹起来,靠近角落里小舞台乐队的那几桌对着刚被推上台子的年轻男人鼓掌。明楼下意识转头去看,男人白T恤黑夹克,从旁边人手中接过一把红色电吉他,和身后的几位乐手稍稍交谈,再转过身来抬起头,脸上有一闪而过的腼腆,很快就笑开,眼中的光一跃至餐厅尽头,扫过明镜明楼的桌座。然后他就喊起了“一、二、三、四”。

明镜低低对明楼说:“这家餐厅这么热闹的啊?”

明楼答一句:“之前没碰见过,今天是特别热闹。”话才说完,他就被这首摇滚再一次引得转身去看。年轻男人唱着歌,每个字都带着一点轻微的烟酒嗓,居然好听得不得了。而他一张脸仿佛被吉他的红色映上,全身被笼在浅淡的明黄色光线中。他唱得自在,抱着吉他玩得很开心。

一曲毕,任凭台下的客人再怎么鼓掌说“再来一个”,他还是将吉他交还给原本的乐手,摆摆胳膊,拉上夹克,挽起袖子,自钻进后厨帮忙去了。

明镜看见明楼脸上的笑意,拾起筷子给他的碟子里添了一块椰丝糯米凉糕:“你呀,还是多出来吃吃饭,别老闷在家里写文章,人都要写傻掉了。”


tbc.

ps. 更不出雪山来 居然发现一段存货 青年楼 青年跳 脑洞在lotus前 但是因为那时太苏党花儿 于是就先写了lotus…… 

pps. 这文说不准 可能坑 可能崩

ppps. 我努力在庄医生上线前完结雪山

评论(59)
热度(13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