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15[明楼/黄志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后来明楼也想到过,马赛小城的最高山顶,海风灌彻的圣母加德大教堂,灯光下明晃晃的纯银十字架,还有那两块名字叫星光的伯爵表,它们全都是一个终结和一个开端的明晰预示。只是当时的他和黄志雄都年轻,身体里长的是任凭漫不经心的日光月色都能映明的灵魂。

明楼也曾想过,如果他能早一点看清当时他们身上的密集情绪,那么未来的一切发生会不会就此转向。但他的答案依然是不会。不是说未来的路径一定会有所不同,而是说即便时光重来,他也不会那么快就看清楚。

毕竟那时候的他们是处在一个期待着什么的生命阶段,而不是等待。所以,既然身在其中,又怎么会发现那些排布隐秘的伏笔。

就像明楼可能永远都忘不了黄志雄那天晚上在他的公寓里,闭着眼睛抓过一只盒子,然后把里面的手表取出来,看到表盘背面后盖上刻的一排花体字母“Ming Lou”,下意识地拿拇指肚蹭过去,然后低低笑出来的样子。

明楼看见他笑,才想起自己的手表背面都是刻了字的,于是和他说:“过几天我去换个后盖就行了。”

“换什么,折不折腾?这样挺好。省的我未来某天忘了是哪位少爷送的。”然后黄志雄摇着头,在明楼的一句“你敢”里把手表收了,“我收啦,谢谢你啊。”

“也谢谢你。”明楼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将十字架挂坠的盒子拿在手里,对黄志雄晃了晃,再小心收好。

都不是矫情的人,当下两人却噤了声。或许分别在即,或许知道伊拉克的黄沙滚滚将会带来一些无法预料的什么,微妙的情绪明明已经涌到了眼眶里,呼吸变得慢条斯理,却又没人开口说话。

如此静了一会儿,门铃响了。

 

时间已经不算早了,这会儿有人来访,两人都觉得惊讶。

明楼过去应门,有女生的声音透过电流声音传来:“您好,请问是明先生家吗?请问黄志雄在吗?我叫周阿雨。”夜视屏幕上的脸庞清丽,神情里有轻微的羞赧和局促。

明楼转回身来,挑着眉毛看黄志雄,比着口型问他:“听到了?”

黄志雄不甘示弱挑回去,立到门铃前说话:“阿雨,找我有事呀?我马上下来。”

“下去?不请人上来坐坐?人都到家门口来了。”门铃挂断,明楼开口,显然意犹未尽。

“就是普通朋友,请她上来就不对了,多半是我表姐还想撮合我俩。况且这是你家,我可不能这么没礼貌。”黄志雄眨眨眼,一边换鞋一边道,“我可要准备和她说我有喜欢的人了。你回头别捣乱啊。”

“我又不认识她,我去捣什么乱?”明楼侧了侧脸,施施然走了,说着话又有些没完没了,“不过啊,‘姻缘’这两字可是不能错过,一旦错过,后悔一辈子。”

这话出自明楼之口,黄志雄顿时惊呆:“啊?”

明楼不知道回卧室里找什么东西,远远传来一句回应:“我大姐说的。”

 

黄志雄回来的时候明楼已经又坐回到了沙发上,看着一叠文献头也不抬:“去这么久?又去吃了顿饭?”

“你怎么知道?”黄志雄放换了鞋,把手中一只一次性餐盒塞进冰箱。

“啊?”明楼愣住,“真吃饭了?”

“没有。”黄志雄大笑,“把阿雨送回去了,还是得去和表姐姐夫说个再见,人家就留我聊了聊,顺便给了带了点点心。”

明楼仰天长叹:“他们家点心没你做得好吃。”

黄志雄没崩住,再笑:“又没让你吃,我吃。”

“我说真的,你什么时候去传授他们一下做点心的精髓吧。”明楼有些悲伤,“不然你一走,甜点我就指望不上了。”

“你何苦盯着一个中餐厅吃甜点?”黄志雄扶额,“下楼,出门,左转,步行五分钟不是就有一家面包房?”

说话的人居然还有点委屈:“我不顺路。” 

“……?五分钟而已!”黄志雄一语方出,即突然意识到什么似的明白过来,“好吧,我懂了。”

明楼目的达成,憋着笑合上文献,心满意足地站起来回卧室。

黄志雄认命般钻回厨房,隔着一个客厅向明楼喊话:

“面粉不多了,这次做的曲奇可能只够你吃两天的。”

“覆盆子干没了,我给你把葡萄干浸青柠汁放进去吧。”

“香草屑也不多了,我多放点炼乳啊。”

……

 

小麦,黄油,炼乳,果干,两天分的曲奇从烤箱里出来的时候,明楼发誓自己再也不催着人在晚上烤饼干了。已经过了夜里十一点,晚餐吃得好也不觉得饿,可天人交战了十秒钟,他还是走到厨房门口站着。

黄志雄正把饼干往密封的玻璃餐盒里装,知道身后来人,故作未闻。

直到明楼在他身后深沉地清了清喉咙。

黄志雄这才转头:“哟,大少爷,又跑厨房来干嘛呢?”

“来试吃。”明楼开门见山。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连晚餐都不是,这是夜宵。”

“三件事。”

“洗耳恭听。”

“我走以后,你开学之后,好好吃饭,少熬夜,不许喝咖啡。”

“完了?”明楼顿了顿,没想到黄志雄说的是这个。

黄志雄好整以暇:“很困难?”

“我尽力。”明楼一时觉得暖,不再玩笑,点头抿抿嘴。

“喏。”黄志雄把一杯焦糖牛奶一只小碟递过去,碟子里是两块才出炉的曲奇。

 

明楼翌日起床的时候,黄志雄已经离开了。保温箱里热气腾腾,茄汁意粉,鳟鱼omelet,煎好的培根香肠,烤完了的土豆蘑菇还有芝士吐司,冰箱里冻着奶茶和处理完成的水果。冰箱门上贴着一张用记号笔写的字条:

多吃 多睡 拒绝咖啡

明楼一样一样把食物拿出来,在桌上排开,作为一顿早餐它丰盛得颇为壮观。拉开椅子坐下前,他在家居服的口袋里摸到了昨天晚上放进来的小盒子,盒子里是那条十字架挂坠。明楼把它取出来,在日光下显得亮。他想了想,将这条挂坠挂到了餐桌侧壁灯下的小挂钩上。

等到了夜里,像黄志雄第一次留宿家里的那天一样,明楼把全屋的大灯都熄了,再坐到餐桌边打开壁灯。柔和光线洒下来,银质的十字架投出一个好看的影子。


tbc.

评论(39)
热度(92)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