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太太你好,主号太显眼,所以匿名了,希望您不要介意~ 只是一个比较好奇的问题,因为我自己写作上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您怎么看情节在小说中的作用呢?因为我发现您的文中似乎情节并不是主体。您会不会觉得情节性不强的小说可读性就稍微弱一点呢?

(打字前先表达一下惶恐)

以及 是的 我写文情节不是主要的 我以前认为这是自己所有文章的通病 细节过细 情节太弱 表达有的时候就不是很清晰 现在稍微好一些了 但可能也不会更好了吧(躺平)因为这可能和自己本身不是一个逻辑严密的人有关 所以写不来强情节 组织矛盾冲突的能力我真的弱爆了(再躺平)所以这里就要艾特这位太太了 @周六 (好吧我承认这也是我把这条发布出来的原因)

(所以其实就是 为什么我的文里看不到什么情节 因为我写不太出来啊!!)(倒地)

正式回答一下问题。

*情节在小说中的作用:我只能说在走情节的小说中很重要 不走情节的小说中情节就不重要(仿佛说了一句废话)(也的确是一句废话)起承转合 矛盾冲突 线索隐喻 好的情节的构成需要严密强大的思维逻辑 (这是我个人天生非常欠缺并且后天无论如何怎样努力都没法弥补的能力) 并且能够提供强烈的驱使读者看完一章就要看下一章 再一章 手不释卷 (比如周六太太的文)(hi你有没有看到我的迷妹儿眼bling~bling~) 读完意犹未尽 这也是为什么侦探类小说比其它小说更容易引人入胜的原因(并没有认真研究过大数据 只是来自曾经系里的一个问卷调查)而不走情节的小说探讨的话题多为宗教哲学人性灵魂等等 一种自我的体察和感知 所以在这里不需要太强烈的情节 人物本身更重要一些

*情节性不强的小说可读性就稍微弱一点吗:这依然还是要是看个人个习惯 我两者通吃 并且后者其实甚得吾心 对各种详细的剖析考据等吃得甘之如饴 (这就是我习惯性啰嗦的原因之一) 比如陀妥的《地下室手记》在(我所知道的)读过的人里面 大部分人明显觉得第二部分可读性更强一些 (第一部分是长篇独白 剖析 第二部分是对往事回忆记叙)所以 从大部分读者的阅读习惯来说 是的 没错 情节弱的小说可读性就会减弱 

以上。

评论(18)
热度(9)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