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霜 09

一个目录 春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程皓其实没怎么想过如果有一天,他和凌远遇见了,将会是怎样一种场景。毕竟上海太大,和规整的北京是截然不同的样子。他当时决定来上海已称不上冲动,甚至还算某种意义上的深思熟虑。虽然他从来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只是一堂课的交集竟让他念念不忘至今,几乎将个中情绪和时间揉碎了当成饭吃。

多少年前,凌远还是比他大不了几岁的知名学长,有着与年纪和身形不相匹配的姿态与专业。他那时太瘦,肩线合适的衬衣也不合体,空空荡荡挂在身上。他在黑板上画图,将衬衫挽起到手肘以上,露出好看的小臂线条。他在黑板上写粉笔字,中文英文都好看。

程皓第一次见他,凌远已经从少年天才成长为青年精英,专业成熟,前途无量。再听到他的名字,凌远已经是系统内最年轻的三甲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去过德国美国,一边工作一边拿学位,全部高分毕业,论文与手术录像成为教学范本。再后来他越来越频繁地在系统外听到他,也看他的采访和报道。对了,还有几个月前在酒店大堂的那最终被确认的一瞥。这是他熟悉的凌远,他的姿态与权威,可他们并不相识。

他们在南方与北方的两座大城市各自长大成人,他的历史他无能触及,他的过往他无法也从未想过追逐。他接受的教育与如今的工作他全部了解,彼此却依旧相隔甚远。他一如既往地喜欢他甚至喜爱他,哪怕在多少生活里密布的轨道与缝隙中穿梭沉浮,大多时候他也几乎忘记了自己来上海的原因。

太清晰也太复杂,仿佛一种enigma,神秘,而且没有破译的出路。

高级私人牙医、根管小圣手,大三甲医院院长、普通外科专家,他们的世界看似有重合,但其实天地之别。程皓早就想过,他们唯一的交集恐怕最终也只能停留在那堂《实用外科学》上,又哪能预料到今天,在这样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境遇碰见。

太近了。合理的反应本该是点点头然后若无其事地走出门就谁也不认识谁,但是真的太近了,意识本能先理论逻辑做出了反应。

 

“我们认识?”凌远诧异,显然正在努力回想,最后不确定地说,“是哪位的家属吗?”

程皓直起身笑了两声:“没。业内谁还不知道你呀。”

“哦,也是医生?”凌远想迅速结束这种尴尬而清奇的寒暄,但眼前这个人的刘海厚实地盖下来,除了看起来又扎又闷,竟然还有点莫名得乖。

“我是牙医。”程皓扬扬眉,“这勉强也算业内吧凌院长?”

“什么叫勉强?”凌远失笑,眼光四下里扫了一圈,应该没有别人了,“也来应酬啊?”

“五把治疗椅,一把70万,总得来喝酒。你呢?”一句话出,他立马意识到什么似的自己接上来,“你的数目肯定比我这小诊所大得多了。”

凌远等他自问自答完,也扬扬眉:“套路很懂嘛。”

这一叹倒叫程皓一愣:“啊?”

“我见过很多医生,都对金钱利益计算嗤之以鼻,还有那种对这些东西趋之若鹜的,有的被吊销了执照,有的进去了。”凌远平平淡淡说话,仿佛事不关己,“但是当下这个社会,理想都是被标价的。你想折中似乎也不行,这个行业好像特别讲究纯粹。多矛盾啊。”

程皓听懂了,心里一顿,不敢看凌远眉眼,眼神飘了飘,很快又开口:“那他们嗤之以鼻还不是因为有你罩着才有那个底气嗤之以鼻嘛。我不一样啊,没办法嘛,自己的小作坊,还不就得自己出来喝酒。”

凌远被逗笑,有些玩味地看着他:“你还知道点什么?”

程皓怔了怔:“啊,你真要听?”

“说说看?”凌远大笑,“像算命的。要给钱不?”

程皓也笑,笑完却正了色:“你长年一天就睡四个小时可能更少,最多不会超过六个小时,一周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办公室或手术室过夜。作为消化外科的专家却有点讳疾忌医,给自己开药也只有654-2,永远不记得上次正经吃饭是什么时候……”

凌远一边听一边有意在自己身上找一些印证,顺着对方视线一低头才看到还攥在手里的药瓶,顿了顿,打断他:“这你就错了,我记得上次正经吃饭是什么时候,就昨天中午,在卫生局吃的盒饭。”

程皓被打断的当下有些懵,竟还略显沮丧地闷头洗了把脸,然后笑着指了指凌远手里的药瓶:“分我一片儿吧,我也胃疼。”

“654-2是处方药,我自己开的。你牙医又看不了胃病。”凌远几乎是在端详程皓的脸色,但洗手间的光线不算好,两人又都喝过酒,他有些吃不准,于是试探着开口,“还能忍吗?还能忍就再忍忍,这种解痉药别乱吃。下次挂我号,给你看看再开合适的药。”

“好吧,那我回去了。你都痛成这样了,也悠着点喝吧。”消化外科专家凌远——程皓有些动容,心口堵着一团沾了水的棉花,有些呼吸不畅,转身欲走前又突然想到什么,于是从口袋里摸出名片夹,抽出一张递过去,“这是我的名片,要看牙检查什么的找我呀。”

凌远表示礼尚往来,也递过去一张名片:“现身说法告诉你,胃病还真不是小事。”

 

五分钟前,庄恕因联系不到凌远,作为大外科主任,做主批准了院前医生又一台无麻醉手术。这位出院前的医生,第一医院急诊科,蔺晨。入职两天,他就做了第二台院外无麻醉。上午凌院长才在全院大会上又强调了一次的流程规范与操作规范,迅速随风而逝。

五分钟后,庄恕坐在手术中心休息室的椅子上半天没站起来。方志伟在一边坐立不安,试图劝说他回去休息,至少稍微躺一下也好。

庄恕摆摆手,要过一瓶葡萄糖,勉强咽下两口,终于站起来往手术室走:“我去躺着,这手术你来做?”

碎玻璃片穿透肺叶和心包,没人做得了,除了庄恕。

“可是你才吃了药……”方志伟还想挣扎。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病人现在暂时稳定,再等十几分钟半小时也没问题。急诊手术排不过来的时候他也是等得住的。”庄恕摇摇头,一边刷手一边说话,脸色是不健康的青白色,“实在不行我明天就请假了,但现在我半小时后感觉更糟了怎么办?还是赶紧做了吧。还有,这件事别往外说。”


tbc.

评论(58)
热度(1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