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飘何所以 天地一沙鸥

被激得很想写点儿。写完才发现颠来倒去说得全然没有逻辑,想到哪儿敲到哪儿,就当胡言乱语了。


我入坑太晚,是在《鬼吹灯》已经杀青之后才被朋友带进来的。吞下的第一个安利不是靳老师的戏,而是翻到了朋友跨年那天在朋友圈里发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朋友在那个小视频下说:“他唱《外面的世界》,我就担心下一秒他的眼泪会掉下来。他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烟酒嗓一出来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一念台词他就发光了,眼角眉梢脸颊全身上下都是戏。”

我把那个小视频翻来覆去看了十遍,然后问朋友,谁啊。

朋友回我,靳老师。一秒后又一条,靳东。然后再一条,演员靳东。朋友在澳大利亚,那刻是澳大利亚的凌晨三点。

那时我正开始一个很长的暑假,我说行,反正无聊,去刷点剧吧。我问朋友,从什么开始比较好?朋友直接给我发了个b站链接,那个黄志雄的cut。

这个cut我连续看了三遍,看得心神俱碎,当天夜里就失眠。然后我就去百科了靳老师,一发不可收拾。


不可否认,如果从角色中找出一个节点,我会选岳振声。岳振声之前的靳老师是真的瘦,两颊凹陷,棱角凛冽,身形单薄。给另一个朋友发何鸣的剧照,清俊挺拔,面庞干净。那朋友说,靳东还是这会儿好看,年纪大些好看。我们都说那会儿的他年轻,却差点忽略了演着何鸣的靳老师也将达而立。

岳振声之后,他还是瘦,肌体却开始饱满,已经可以渐渐用上伟岸这个词。不仅仅是身体,他的面庞也有了变化,棱角不再那么分明,眼光的直截朝气少上几分,多了些谦谦君子的温润如玉。但这么些年,没有变的是岁月流光怎样都掩不了的剑眉星目。

然后就有了公认处在颜值巅峰的沈剑秋和荣石,中间穿插个黄志雄,接着就是凌远和李川奇,牧良逢和杜见锋。再往后就不必说了,秦玄策那会儿的靳老师,头顶的白发已经清晰可见。

明楼我是倒数第二个刷的,最后看的是蔺晨。原本身边太多人叫我小心点开《琅琊榜》,我就犹豫了一阵,但实在按捺不住,去咨询了最初拉我入坑的朋友。我说,想看蔺晨,但太多人劝我别看,咋办。

她说好办,又扔给我一个b站的链接,是蔺晨的原声花絮。我就是在看了原声花絮的基础上点开了《琅琊榜》,完全理解了那些叫我别看的人的意思。

被配了音的蔺晨是另外一个人,我脑中的蔺晨是靳老师的原声蔺晨。

事实上靳老师所有的角色身上都有虐点,明楼凌远荣石黄志雄已经不必说了,温和一些的李川奇也是个曾经苦痛加身的人。蔺晨这么欢脱,可他也有,越是隐秘就越叫人看不得。

虐点清奇的我。


那会儿和人聊天,聊到阁主,我说,怎么觉得蔺晨像水仙,纳西塞斯化成的花朵,希腊神话里的美少年;过了一会儿又说,还觉得他像昙,轻易不开,开了就是瞬时永恒,清雅高绝。

看了剧的人笑倒,蔺晨?水仙?昙?不可思议。

就是那一瞬间我被蔺晨彻彻底底戳中了虐点。你不知道他的功夫到底有多高,医术到底有多深,而说实话,他的谋思巧智亦不会在梅长苏之下。

琅琊阁依山傍水烟云缭绕,他爱穿冰蓝素白,他是一股清流。

世人看遍了他的风流倜傥吊儿郎当嬉皮笑脸随性不羁,却又有多少人见过他诊脉的专注,研药的沉稳,练剑收式后的款款姿态。未负劫痛何以洒脱。这样一想,仿佛得见他背后不为人知的苦难,于是心裂,痛而难能自已。

看来满不在乎的人为当日一诺苦守至终;本应遍浪江湖的人一袭白袍重甲加身。

而最后的最后,或终归孑然茕立,依旧活得坦荡潇洒,平静不见经世痕迹。

飘飘何所以?天地一沙鸥。

评论(83)
热度(179)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