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07[明楼/沈剑秋]

01 02 03 04 05 06



07.

明楼说得平缓,沈剑秋却听得激动。

这世上习惯思考的人分为两类,一类人先悟后行,很早就把事情想通,然后再上路慢慢践行;另一类人先行然后顿悟,在生活轨迹行进中,会有一瞬间突然的感知。沈剑秋明显是前者。

他早慧而独立,小一些的时候就能清晰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在几乎人人迷茫的年龄已经有目标有想法,从来不需要人启发,也因此很少有人给他指点建议,更别说意见。而今天明楼在出租车上说话,一句接着一句滔滔不绝,带来的竟然是从未有过的醍醐灌顶。或许明楼口中言语沈剑秋未必就不曾想到过,可那不过是凭空的一个闪念,未及深究就被自己否决在现实情境下。但是,此时此刻,他知道自己彻底动摇了。

沈剑秋一时想得入神,醒过来时明楼的巴掌已经在他眼前晃了三回:“我话太多了?职业习惯,我下次注意。”

眼前人一本正经,沈剑秋“噗”地破功,摇摇头说声没有,转题又问:“你是怎么就信任我成熟独立?”

“你知道什么叫相由心生吗?”明楼抿嘴笑一笑,颇有些得意,“掌握个中精髓,看人就一看一个准。”

很久没听到回音,转头,沈剑秋明显在走神,明楼喊他两声才醒过来:“想什么呢?”

“考博。”

“决定了?”

“最后一个问题。读博期间可以有收入吗?收入情况怎么样?”沈剑秋搁下筷子,想了想还是补上一句,“我……需要尽快有稳定的收入。”

“你可以和导师签协议,或者申请奖学金助学金。每个学院都不太一样,这个具体得去问你导师。”明楼本好奇原因,抬头看他眼中又已然言尽于此的神态,也就不再追问,“不过我倒是觉得,像你这样的,就算是不主动提,你的导师也会签你。”

沈剑秋抬起头来:“要是没签呢?”

“我帮你去说说呗。”明楼答得认真,“一般不会轮到我去讲,如果真轮到了,那我就是出于对湮没优秀学生的愤慨也是理所当然。”

沈剑秋看着他,一会儿才道:“如果我们学院不卖你面子呢”

“不会吧……”明楼轻声笑出来,想了一会儿,继续,“那么就还有个下下策,你课余过来我店里看店做咖啡,我给你发工资。

 

沈剑秋踩着铃走进经济学院一楼大教室,他用梦辛的账号看了课表,明楼的政治经济学。去得晚,扫了一圈坐满了的大教室,沈剑秋最后还是倚在了门框边上,头顶有中央空调,冷气一阵一阵直直从他的头顶往下盖。

声音起时沈剑秋才把视线转过去,明教授站在讲台上的样子和自己想象中的一模一样:“同学们大家好,我叫明楼。办公室在本楼的510,每周四下午一点到两点,周五下午四点到五点是我的consultation hour,俗称咨询时间,欢迎随时造访,聊经济,聊诗词歌赋人生哲学都行,偶尔有咖啡,这得看运气。如果聊论文,那么拜托大家提前给我发邮件预约,我可以给你们泡杯茶。”沈剑秋被冷气吹得哆嗦,从听到泡茶的那秒开始庆幸自己不是明楼的学生。

“每个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堂课我总是要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知道大部分同学已经在看到课表之后就把我百科了几遍,F大经济学院的各类‘传说’我也有耳闻。我想说,你们听到的传说中的明楼有多会挂人啦,明楼的课有多难过啦,明楼很会骂人啦……其实都不是真的,我这么和蔼可亲。是吧。”台下一片大笑,台上的明教授一本正经地卖着委屈,“我的课不划重点,但是期中考试一百道单选题你们可以慢慢猜;学期论文给你们两个月写两千字,时间够长,字数够少,并且只有一个要求,非常简单,那就是独立完成,我觉得借鉴和抄袭的区别大家都是清楚的。但我还是想提醒一句,每年,我的每门课,都有因为抄袭而挂科的学生。除了这个,我觉得大家也不用太担心,每堂课按时出席,跟着我的思路好好学,你们都会有成绩的。”

最后一句话讲砸在沈剑秋心里晃了晃,他看到明楼在自己领域里那种百分之百的专业,才华和自信,亦仿佛看到了他背后不为人知的苦难与坚持,夜以继日,淋漓尽致。有一瞬间,他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为像他这么棒的人。

“好,现在把你们《政治经济学》的课本收进去,从下节课开始教材就不用带了,带个电脑或者任何可以看pdf的设备来上课就好。每节课的阅读材料我会提前一周上传到网盘,大家在上课前下载阅读。我会尽量放中文材料,但是偶尔有英文材料也别哭,你们是世界经济系的学生,熟练掌握运用英语应该是基本技能。说起来从明年开始我的课里会有英语要求,所以你们还是幸运的。”

学生间有小声的讨论,好像虚惊一场。明楼也不着急,一边等着底下重新安静下来,一边拿视线扫了扫整间教室。然后他就看到了沈剑秋,有一瞬间的惊讶,随即又换了神色,抿嘴笑出来,朝他点了点头。

沈剑秋迅速移开目光,一阵尴尬从后背烧上脖颈蔓延到耳根,好在明楼很快又开始讲话:

“我不太喜欢给人事物下标准定义,这就是我不再写教材的原因,所有的经济学相关术语和定义我都会放到pdf里面。我的课不会考这个词那个词的定义是什么这类问题,所以你们自己能够正确理解即可。那么‘政治经济学’是什么……我们会花一个学期来解答这个问题。今天是第一堂课,那么让我简单地说就是,世界上发生的几乎所有重大事件都和政治经济学有关。是不是说了等于没说?举个例子,最近美国在韩国半岛部署了萨德导弹系统,这个就是政治经济以及国防问题。所以,一个庞大的结论,政治经济是这个世界的支柱。正式开始上课之前,先给大家看一个TED talk,也希望大家尽快熟悉这种演讲模式,因为接下来我会布置很多类似的作业。”

教室里的顶灯被关掉,只余投影仪投到前方的荧光。沈剑秋专注听了两句,余光即瞟到了自己手机在口袋中发亮。他拿出来看,屏幕上赫然一条明楼的微信,他差点拿不住手机,冷静了两秒抬头去找人,明楼若无其事地专注盯着自己电脑。

沈剑秋划开来看:“政治经济学和文物鉴定哪个好玩?课后告我。” 


tbc.

评论(48)
热度(93)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