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simistic Idealists 25[靳东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从稚气未脱到青涩,从青涩到成熟,从成熟到稳健,然后到了如今最好的年龄。他才华横溢,冷静自信,在自己的领域里大放异彩,同时又少了些咄咄逼人的锋芒毕露,已经到了相当不错的高度,却显然还有很大的攀升空间;越来越优秀,每次总觉得到了巅峰,又能在不经意间看到他已跃上了一个更高的山头,一直在往前,从来没有停止。

经历他的成长,经历他的成就与苦难,经历他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他们已经太相熟,熟到坚定不移,熟到习以为常。蔺晨想,相识少年时,不知是幸运还是遗憾。

凌远到底还是觉得不适,没有睡着很久就醒过来,神志一恢复清醒即觉得全身上下铺天盖地得疼痛恶心。他感到胃管的存在,于是不敢乱动,只微微偏头,看到立在窗边的蔺晨。稍一怔,他才想起这个人的确赶来,依稀有他坐在床边说话的样子,但到底说了什么,他又答了什么,竟然一句也记不清楚了。

蔺晨在窗边,打碎的雨点袭面扑在玻璃上,中央空调的冷气吹上后颈,他的眼神失去聚焦,脑中思绪翻来覆去,一会儿天上一会儿海里,不知道身后床上的人醒来。凌远看着他一动不动的背影,也只静静不出声,突然感到心里竟然熨帖,身上轻了不少。

凌远震惊于蔺晨只一个身影即能带给自己的心理舒适,觉得熟悉而又惶恐。他知道这是什么,过去几年中他不止一次在他身上经验过,他也曾在那个叫林念初的女孩身上经验过,而他直到此刻才发现它们是同一种东西。

然后所有的细节翻卷而来,这个提早了一夜回上海的人,他十二万分的仔细,只给一人看的怒气,稀奇古怪的药膳方子,千篇一律的汤汤水水,还有阅读过的发表过的数不清的有关消化系统疾病调治的论文文献。它们是因由,它们也是答案。

曾几何时,他觉得林念初像一朵玉兰,形态温柔,颜色洁白,香气浓郁,在夏季盛开,初见就难能移开眼去。而蔺晨,他其实也曾是惊艳的少年,如同一株水仙,希腊神话中纳西塞斯化成的花朵,不知为何蓄了及腰长发并对此情有独钟,明明特立独行嬉笑怒骂,专注一事一物的时候竟也姿态款款绰绰。

他知道心中波澜起伏是情是爱,他和她是完全不同的人,过去的现在的很不相似,本质里却又一样。

豁然开朗的一瞬,凌远心头闪过一簇火光,随即又黯淡下去,他在听到门声响动的刹那闭上了眼睛。

 

凌欢走进来,蔺晨转身,点头后走出门外。凌欢看着蔺晨走远,去关上病房门,再到床边俯身拍凌远肩膀:“哥,四个小时了,抽一下胃液。”

凌远微不可见地点点头示意她动作,直到抽液完毕听到凌欢说“正常”的声音带着鼻音,睁眼看到她又红着眼眶,无奈叹气出来:“正常还哭,眼睛都快肿了,回家爸妈问起你说什么?”

“实话实说啊。”凌欢抬一只手背揉眼睛,另一只手去抽纸掖凌远额上冷汗,“我二哥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了。”

凌远抬手就作势要打,凌欢求着饶,护着他手背上的输液针头不敢动:“别别别哥,我给妈发消息了,今天帮同事顶夜班,睡在休息室就不回家了。”

凌远无声勾起嘴角,抿唇笑笑,比着口型用气声说话:“没白疼你。光一个蔺晨一个韦三牛就够让我头痛的了,你要敢让爸妈知道……”话说半截,只留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凌欢扁扁嘴,突然想起刚才走出去的人:“咦你知道啊?蔺晨哥从你到留观起就一直在这儿待着,我还以为你睡着了不知道,我进来的时候刚走了。”

“他进来的时候我还没完全睡着。”凌远呼出一口气来,“好像说了几句话,但说了什么不记得了。”

“不过哥,你这回好了以后是得小心点儿。”凌欢眨眨眼,“据说,周大夫看到蔺晨哥之前站在抢救室外面气得发抖。真的,不夸张。”

凌远听见有些走神,顿了好一会儿才回她:“这样啊……”

凌欢看着凌远神情,低声道:“哥,再睡会儿。”

“好。”凌远应了,“你也快去睡会儿。”

“嗯,那我四个小时以后再过来。”说话间凌欢站起身,调了调点滴速度,把床边呼叫往外拉了拉,放到他触手可及的地方,“你要是有什么事随时叫我啊。”

 

凌晨的上海市中心街头空出租车一辆接着一辆,蔺晨立在医院门口刚想招手拦车,就听到身后鸣笛,他转身,庄恕从窗口伸出头来:“我送你啊。”

蔺晨小跑着到副驾驶开门上车,庄恕已经调了GPS出来:“住哪儿?”

蔺晨一边往系统里输地址一边说话:“你怎么也才走?”

“早上休息,索性给学生改两篇论文再回去。”庄恕瞄了一眼屏幕,车往前驶去,“凌远没事了?”

“这回让他多躺几天。”蔺晨拉上安全带,“送我你会不会绕路?”

“不绕,顺路,我们住得挺近。”庄恕欲言又止几次,还是问他,“你和凌远……?”

蔺晨一怔,十天前梅长苏问过他一模一样的话。他躺倒,一巴掌盖住自己眉眼,轻声嗤嗤笑出来:“你也看出来了?”

庄恕本不确定,蔺晨这么快就答了倒叫他意外,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顿了很久,刚想说话,蔺晨又开了口:“你觉得合适么?”

庄恕又愣,第一个十字路口红灯,他停了车,过几秒才道:“哪有问别人合不合适的,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情,你们自己觉得好就是合适。”

“我们俩没说开呢……不知道凌远知不知道。不知道说了以后会发生什么。”蔺晨笑笑,“就怕说了以后……嗨。”

“你们是朋友吗?”庄恕突然问。

“当然。”蔺晨答得很快。

“那无论如何你都不会失去他。”庄恕耸耸肩,“川奇的爱情圣经。If you are not sure about your relationship, just make sure that you are friends, then no matter what happens, you will never lose him.”

蔺晨白眼冲天,一脸冷漠:“听不懂。”

庄恕一愣,随即反应过来,一边抱歉说不是有意的一边看着绿灯踩下油门:“反正就那个意思吧。”

蔺晨静默一会儿,然后饶有兴致地问开车的人:“你们当初?”

庄恕也不矫情,坦白得很爽快:“川奇当年打斯坦福的辩论,我阴差阳错去听了一场,对他算一见钟情,他对我……大概是日久生情。”

“我只想听表白的部分……”

“忘了。”庄恕往右边一瞥,看到蔺晨满眼不信,只好继续解释,“真的忘了。就是相处时间长了,有天吃饭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他就答应了,然后就好像水到渠成地在一起了。”

“你们还真是水到渠成……”蔺晨又拿手覆脸,闷声道,“都是同学,我当年怎么就没有出手……”

庄恕听蔺晨哀叹觉得好笑,想劝几句又觉得多余,再顿了一会儿问他:“那凌远对你?”

“我觉得有。”蔺晨把手从脸上摘下来,声音恢复正常,“就是不知道他自己知不知道了。”

“那你还管他自己知不知道?直接讲了不就完了。”庄恕摇头叹气,“他要是也有这个意思,你讲了,最多给他一段自己缓冲的时间,等他想明白了就都行了。”

蔺晨原本总觉得这是件复杂的事情,今天听庄恕理直气壮地语气,好像幡然意识到这就是个直截简单的道理。

他直起身子,车玻璃前一直工作的雨刮器不知什么时候安静下来,夜里的雨亦不知什么时候就停了。


tbc.

评论(78)
热度(1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