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霜 15

一个目录 春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在这间医院里,鲜少有人能真正无所谓凌远的疾风骤雨和令人胆战心惊的平静,哪怕这个人叫蔺晨。小护士几乎跑着离开,凌远自顾自环视了一圈只剩下他们的休息室,找了个地方坐下来,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工作,抬眼视线所及正好就是蔺晨的输液袋。

除了进门前立在门口呛的那句明显带着轻讽和怒气的反问,之后的凌远几乎不发一言。而急诊的医生休息室毕竟突然供上了这两尊神,消息一经散播,所有的医生护士几乎都下意识地绕着这儿走。于是,从凌远走进这间休息室起,直到蔺晨的液体输完,期间半个小时,空间里都保持着一种称得上是诡异的安静。

蔺晨一直在组织语言,思索在怎样的时机如何自然地打破此间寂静。哪知他看着自己输液袋里液体将尽,自以为算好了情境,竟也先由凌远取得了主动。坐在那儿工作的人,不知具体分了几分心思在关注蔺晨,输液者本人还没开口,他竟然主动收了电脑,走过去帮他拔了针。

因输液而冰凉的手背皮肤突然被温热的指尖扫过,即撤输液针前后三秒,便动作的人利落敏捷,但这微妙的时刻足以放大温度之间的差异,一些静默的愿想在灵魂隐匿之处迅速苏醒。

蔺晨恍惚了半秒再醒来,替换掉凌远的手指自己按压手背静脉,还来不及说一声“谢谢”,凌远就已经立在那儿,自上而下地蹙眉看着他道:“你今天别开车了,我送你回去。你还住在原来那地方吧?”

“是啊。”蔺晨跟在凌远身后往停车场去,走了一段,忽然想起什么来,开口问他,“一直不知道,你当年到底什么时候搬出去的?”

 

“原来那地方”是蔺晨在进长海医院后家里直接给供的一套房。如今看来再普通不过的一百平米小公寓,在当年也算是贫穷的年轻医生眼中,最令人生羡的居所。离单位只有两街之隔,便于随时被召唤,还不必挤在线路老化的旧实习医生公寓里,每天累得没有人样的时候还能24小时热水洗个澡。

但于蔺晨而言,这间公寓的特殊与意义并不仅在于此。其间存留的所有痕迹,都曾是他在心里秘密供养一棵玫瑰树的见证,一种标记。

和凌远同年进入医院,但因为单位不同,所以才能更无所顾忌地参与他生活里所有的翻覆。起初只是偶尔收留,最后索性叫有意避开家庭的凌远住了进来。只是都忙于奔命,除了起初凌远正式被“捡”回来的那几天,高烧带着胃肠痉挛昏天暗地,蔺晨第一次以“家中急事”为借口请了几天假回去照顾——其余时候他们抬头不见低头也不见,都是能自我关照的成年人,共处一室的存在意识在那几年中根本没那么强烈。

反倒是远走以后,环境紧张,干燥,焦灼,蔺晨于是才放任自己深切而真挚地想念江南的水网,还有厄洛斯一样的俊美青年。厄洛斯,那是希腊神话里爱欲与情欲的象征,万物的起源,自然与宇宙最初的生发处。

 

“你走之后没多久吧。”凌远一边摸车钥匙一边简短思索,“你走之前我不是已经买房子开始装修了?”

“我第一次走是……零八年。”蔺晨跳上副驾驶,若有所思地系上安全带,随即恍然醒来,“天,你零八年竟然就已经有钱买房子装修了?”

凌远谦虚:“首付而已。”

“首付而——已——?”蔺晨夸张仰天长叹。

凌远终于绷不住,笑出一声来:“升得快,兼职多,睡觉少,科研不耽误,所以收入还可以吧。”

蔺晨继续感慨,半分钟后突然冒出一句:“凌远,我还没吃饭。”

凌远当他卖惨,随口接话:“谁吃饭了似的。”

蔺晨兀自扬了扬眉,低头摸手机:“那你上我家来吃饭。”

“你会做饭了?”凌远讶异。蔺晨从来十指不沾泥,叫他进厨房绝无可能。凌远曾经试图将他绑进厨房,五分钟之内嫌弃之声叨叨复叨叨不绝于耳,凌远忍无可忍于是又将人赶了出去。而从蔺晨对食材的嫌弃程度看,他为什么能够对手术室免疫这个问题,成了凌远多少年的未解之谜。

“不会啊。点外卖嘛,我请你吃外卖。这两天刚好点到一家很好吃的越南河粉。”蔺晨若无其事地耸耸肩,从后视镜里看一眼凌远脸上神情,怕他不相信似的又补一句,“真的!很好吃的!”

外卖提议最终被凌远果断否决。蔺晨一边高喊着“当院长就了不起啊当院长就可以独裁啊”,一边心满意足地看着院长本人在小区边上的生鲜超市门口停了车,发动机都不熄火,就迅速下车去买菜。回来的时候提着食材和齐整了的各调料,玻璃瓶在塑料袋里叮叮当当响。

凌远干活的效率比起当年只有更加惊人。蔺晨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人从手术室辗转厨房惊天动地,还没反应过来,凌远就已经擦过台面,清洗了所有餐厨具,炒了菜煮了面。他们在餐桌前坐下来的时候,蔺晨举着手机,断断续续的连一封邮件都没能写完。

 

蔺晨以前没少吃凌远做的饭,但大多是做好了留在冰箱里的。这是他回国后两人第一次坐下来面对面吃饭,本以为应当是个叙旧的好时候,但凌远带着谈话目的过来,三言两语就绕回了蔺晨今天晕在井下的事儿。

蔺晨愿想破灭,苦着一张脸,索性就在凌远面前服了软:“那个……我在非洲的时候就这样,你知道那个环境嘛,特别怕一疏忽一耽搁就丢掉人一条命。再加上那边人也够药也不够,有的时候就顾不太上别的,毕竟救人第一位嘛。我知道回来以后环境不一样啦,就是很多习惯还改不过来,那些下意识的反应……”

“什么下意识的反应。”凌远毫不留情地打断他,“是应激反应。”

蔺晨一顿,知道他说对了。都是做医生的,哪怕不是自己的专业范畴以内,但这点敏锐总是有的,想要刻意去瞒也不现实。

但是他不接话,只顺着自己讲了一半的继续往下说:“我就想说啊,以后我会注意的,没事儿,慢慢改慢慢习惯嘛。”

“蔺晨,我不知道你在非洲除了那些报道里的事迹之外具体还经历了什么。但这真的不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习惯不习惯。”凌远搁下手里的筷子,静静看着对面的人,沉默几秒,终于开口道:“这是PTSD。”


tbc.

评论(50)
热度(1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