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辞 05

一个目录 春野 夏霜

01 02 03 04



05.

难得正点看完所有病人的小程医生溜达着下班,还没打算完晚上让室友做点什么吃,居然就在走道里碰见了窝在休息椅上的室友本友,拳头抵进胃里去,鬓角有点汗淋淋的,一抬头,整张脸连带着嘴唇都是白的。

“又胃痛了吗?”程皓站在凌远跟前,身为病友,就只这么看着后背都几乎共情般冒出一层冷汗,他的两只手为此有些无措地不知道往哪儿揣,“你今天中午没吃饭还是怎么了?”

“没事。你下班了?那就回去吧。”凌远再缓几秒站起来,摆手避过了程皓想要扶他的胳膊,折了个弯往后门停车场方向的走廊去。

“那个,你别开车了,看你走路步子都发虚了。”程皓有些发愣地看着凌远背影,不知是不是错觉地打晃,回神紧两步跟上去,“今天你坐我车回去吧?明儿你几点上班,我早点送你过来就是了。”

“真要送我啊?”去往负二层停车场的电梯门合上,凌远浅浅出口气,对上程皓满脸未有一点缓和的焦虑居然还笑了一下,“那可是要特别早。明天早上送去阿坝的医疗救援队走,他们走之前我还有点别的事情处理。你要是打算送我上班,恐怕得五点半起床。”

“五点半就五点半,我送你。”程皓为着这一个默许心里高兴,冲动之下嘴硬,犟完了立刻后悔地倒抽凉气,出于面子又不好意思反悔,如此一来一往,反而彻底和自己杠上了,行动力极强地摸出手机开始设闹钟,“大不了我开十五个闹钟,两分钟一个,不信起不来。”

“行啦你。”凌远再笑一句,打算收下这点真挚,“我明天坐地铁好了,一样的。”

“欸呀说好的,我送你,搭什么地铁。”程皓貌似大方地扬了扬头,半秒后又仿佛心虚,底气不足地补上一句,“那个,我要是最终还是没起来,你就搭地铁吧……不过我会起来的!……真的!”

 

华灯已上,正是城市中心的晚高峰,医院周围的几条主干道堵得惨不忍睹。程皓力图将车开得平稳,但路况又的确全不在他的掌控之内。

“你看,这就是加班的好处。”凌远仿佛感到程皓的暴躁,收了手机,有意振振有词调侃他一句,“还能错峰上下班。”

“没事吧?”红灯漫长,程皓不敢怼院长,透过后视镜,有些担心地去看边上一直蹙着眉的凌远,“没晕车吧?”

“没。别这么紧张兮兮的,刚才就是痉挛了一次,小事。”凌远松了松抵在腹部的手,一只手掐上眉心,“可能最近压力太大,和有没有好好吃饭没什么关系。”

“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哪天压力不大?要养胃的话是不是只有辞职了?要不你辞个职?一两年养得回来不?……”程皓全不顾旁边坐着的人,张口自顾自盘算,一抬头对上凌远一脸似笑非笑,于是立刻忙不迭否认,“欸没没没,我瞎说的。”

“你好好看灯看路。”凌远哭笑不得,脸色松了松,静了几秒再叹一声,“明天我院去阿坝的救援队,我是真担心蔺晨。”

“急诊的蔺大夫要去啊?”程皓看似听话地看着前方,堵得严严实实的几条路方有一点松动的迹象,他目不斜视认真开车,“不是说蔺大夫非洲回来吗?技术好经验多,又很敢,去灾区挺合适的。”

“他是技术好经验多,但就是因为太敢了,我才担心。”凌远再次蹙眉,“这个人,工作起来从来不在意自己。上次没有防护徒手爬几层楼的脚手架,这下去了灾区,还不知道怎么往废墟下钻呢。那种地方,哪里有侥幸的?再来个余震什么的……”

“一直听说,你们是大学同学?”程皓又一次连人带车陷入前方淤塞车流。他艰难踩下刹车,扫一眼身侧凌远绞在一起的眉心,胸口一片窒息感。

凌远将副驾驶的座椅往后倒了倒,自己换了坐姿半躺下去,声音里难得露出一点怀想的遥远意味:“是啊,本科时候的同班同学。后来念硕士,他放弃保研转头就考了军医大。”

刺眼的暮时日光几乎自前方直射透过车窗玻璃。天际一片金红,烧得车流中进退维谷的人越渐焦灼。路口与下一个路口间的距离倏忽成为边界间没有连结的无限沟壑,延长了这片难以逾越的阻隔沉滞。

 

医疗救援队出发的翌日上午,程皓没有食言,五点半起床开车送凌远上班。然后他征用了凌远办公室里的沙发睡回笼觉,熟门熟路翻出毯子来往自己身上盖。凌远作势赶了他两次,看到几乎瞬间堕入睡眠的人,又笑了笑,把乱七八糟的毯子拉到平整。

程皓被自己的闹钟叫醒时凌远已经不在室内,身侧的茶几上给他留着袋粥点外卖。从凌远办公室的窗往下看,医院正门口停着一辆大巴,人工来来往往地搬药品,医护陆陆续续上车。

程皓提着早餐往自己办公室去,从行政电梯绕出来,刻意路过医院正门。背着手站在台阶上的一溜白大衣,光看肩背的形态,他就知道站在中间瘦削挺拔的那位是凌远。他应当正难得地在医院里舒展眉心地笑着,因那些见了他的小朋友们也难得张牙舞爪地和院长大人打招呼。

然后程皓看见蔺晨单肩背着塞满了的五十升登山包走出来,头发束好,刘海也打理得干干净净。他三五步过去把背包甩到大巴车下的行李层中,再小跑到回凌远面前。他大了凌远几年,比程皓大得就更多,连年非洲奔波来去,本该是由着风尘血水洗过的姿态。但他长发刘海立在医院门口,却显得此处尘世,而他仿佛身在尘世之外。

完全听不见他们说的什么,但凌远说着话就拉一拉蔺晨白色衬衫的领子,大概是嫌弃他去救灾还穿这么一身也不怕脏。然后蔺晨就满不在乎地清凌凌地笑开来,带得凌远又伸手一巴掌拍到他肩膀上。

程皓被蔺晨的笑打得怔了怔,很快意识到这种似曾相识为何。他终于回神,想再看一看那样的笑容,蔺晨却只留给他一个跳进车门的模糊背影。


tbc.

评论(49)
热度(1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