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霜 34

一个目录 春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一个鬼故事:几次日更之后通常会没有存货 如我。



34.

贺涵的险招稳扎稳打走着。险招之险,勇与果敢之外还需最精密的计算和滴水不漏的提案。过段时间他要飞一趟美国,卡曼在纽约的总部,如果能签合同,那么他拿下的就是卡曼在整个大中国区的单子。这个单子若谈成,一个人手握晟煊和卡曼,短时间内咨询业王牌的位置,将没人能与贺涵相争。

庄恕正点下班去贺涵公司,进去就看到门边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每个人面前都是续命的大杯咖啡。贺涵坐在那儿听手下人作报告,桌前除了电脑,满满当当全是摊开的A4纸,庄恕立得远,也能看到纸张上密密麻麻的注记。

他拦下想去敲门的前台,就安静站着看人。严格来讲他并非没见过贺涵工作时的状态,只是从不是在公司里,这个人几乎可以随时随地工作。现在的贺涵,下属面前他毫无疑问是最优秀的那类领导。精神高度集中,逻辑缜密思维迅疾,不吝惜夸奖,挑起漏洞来也毫不留情,团队运转优良高效。

这时贺涵打断正在讲话的人,亲自走到屏幕边的白板上修改一串数字,再转身的时候突然为两束目光定住了。落地玻璃外站着那么一个人,目光深情,款款而至,悄无声息。贺涵终于察觉,下意识顿了顿,方才从脑中成吨成吨的数字中醒来。他抬手看了看表,很大方地对所有人道:“休息一个小时吧,大家先去吃饭,我们七点半继续。辛苦大家了。”

然后他率先走出会议室,旁若无人地去拉庄恕的手把他往自己办公室里带,身后一片善意的起哄声。

 

“就知道你没吃饭。”庄恕的耳根还有浅淡的红晕,说着话,把手中打包袋搁到桌面上,“给你带了晶采轩的鲍汁海鲜饭,小牛肉,焖萝卜,还有海胆烧豆腐。”

“你不吃?”贺涵看庄恕只取出一副餐具,一愣。

“我在食堂吃过了。”庄恕手下不停,替他一个一个揭开盖子,然后笑着道,“我看着你吃,不介意吧?”

贺涵还是觉得意外,终于觉出庄恕不对劲的地方,才拾起筷子立刻就放下,认真看向他:“你是不是有什么事要和我说的?”

“好吧,本来想等你吃完再说的。”庄恕一叹,然后去摸外套的内袋,取出一张纸展开递过去。

贺涵扫一眼就知道那是什么,紧张使他停顿了半秒,然后他看到了结果。阴性。

“看到了?”庄恕再笑一笑,伸手把报告单拿回来放进口袋,“现在可以吃饭了吗?”

贺涵再定定神,瞳孔里有毫不掩饰的喜悦的光。然后他站起来,从桌后绕出来走到庄恕对面,也不管办公室透明玻璃墙外还有多少人,直接揽住庄恕开始仔细亲吻他。

庄恕给予认真的回应,两人仿佛在长久紧张之后终于放松下来,气流深深浅浅,肌肉细微地颤栗。亲吻停止,霎时安静,再两秒,贺涵却又在庄恕耳边有意落下一声叹息。

“又不告诉我。”贺涵皱了皱鼻子,“一个人去检查。我陪你去又怎么样?”

“不是为了瞒你。”庄恕的声音轻柔真诚,“我只是觉得不必刻意。况且你最近这么累。”

“这是两码事。你比我的其他都更加重要。”贺涵“切”他一声,自知如果“爱”需他付出所有,片缕不留,包括全部的精力,名誉,金钱,时间,他亦无所顾虑并心甘情愿,“我要是砸了这一单,反正有你养我。”

“是,反正有我。”庄恕嗤嗤笑出来,过了一会儿也是一叹,“我只是想分担一些。”

贺涵捏了捏庄恕的手心:“我知道。”

 

第二天夜里他们在外滩3号望江阁吃饭。天气温度全都正好,身侧就是黄浦江,江岸楼宇霓虹流转。那天的夜上海晴朗无霾,抬头还能望见空中的零星的闪烁星子。贺涵想起什么摸出手机,调出一个页面递过去。

庄恕挑着眉接了,很快看明白。NASA的官网,贺涵买下一颗星星的命名权,写的名字是Owen Chuang。

“四舍五入,就当是我送了你一颗星星吧。”贺涵眨眨眼,“证书寄到还得等段时间。”

“我真的很喜欢。”庄恕坦诚地表达情感,过了几秒却再添一句,“但其实要一年才能彻底排除。”

贺涵知他在说什么,也并不介意:“你知道的,不仅仅是为了庆祝这个。我向你求婚。”

学经济做咨询的人,多得是对分析和数字的敏锐。多年前他以为时间、万物皆可计量,直到他爱上一个最好的外科医生,用自己诠释人与人性与生命的本义。

他们从来不是世人眼中所见的完美,身份皮囊之下多得是经年难愈的伤痕累累,但他们在一起,生活就还能继续。

什么是爱,是不会消减不会流逝的爱,真实坚韧,诚恳柔软,恒久忍耐,永不止息。他终于发现生之美妙爱情之美妙,全在于此。不需任何理由也不必计算考量,因为每一秒都值得庆祝,怎样都不为过。

 

程皓搬家那天凌远特地提前下了班。

程皓最后检查了一遍要打包带走的东西,和凌远坐在即将不属于他的loft的楼梯上,拿个小本一边对着打钩,一边和旁边在手机上不知和谁讲病例的人瞎聊:“我其实也算空巢青年,说凄美点儿那就是‘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每天回家就躺沙发,电视开开才能有点生气,睡着了没人给我盖被子,电视没人关,也就有个小科陪我。”

凌远无暇抬头,却也不妨碍接话:“小科?”

“……我那个,扫地机器人。”程皓故作镇定,“现在房子卖了也挺好的,换来个室友,不用空巢了,我还赚了。”

凌远放下手机大笑:“我可不是什么好室友。你躺沙发上,电视开开睡着了,我还不知道在哪儿给人切肝切胆缝肠子呢,估计也没法给你盖被子。客观条件局限性,我在家的时间还真不多,可能还是只有小科扫着地陪你。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啊室友同志”

“是啊是啊你忙你忙。不过你压力那么大还到处应酬,好像才是更需要室友的那个。你看,我正好啊,白天病人是多,但看完了就完了,除了值班也不会被随时打电话叫回去,是吧?”程皓往小本上打完最后一个钩,拍拍屁股站起来,煞有介事地和房子挥了挥手,权当一个告别。

 

程皓去了第一医院本部,一周三天坐诊杏林分部,天知道这里边又放了多少私心。搬家的第二天他就入职,再两天做了个全口贴片。口腔科人人都在聊这个院长亲自挖来的小年轻,程皓听见了就紧紧自己的领带,低声说几句“不敢当不敢当”,然后一抬眼,看到凌远正站在走廊对面勾着嘴角看他,于是偷偷和人眨眨眼。

夜里回家,凌远一开门被满室光线打得愣住,这才意识到自己现在是有室友的人。他才换了鞋,就看到程皓趿着拖鞋晾着一双湿哒哒的手走出来:“欸你回来啦,快吃饭快吃饭。”

“你做饭了?”凌远表示不可思议。

“我不会做饭。”程皓坦坦荡荡,“所以去鼎泰丰打包了小笼包。”

凌远搁下公文包,晃到餐厅看到一桌的打包盒,又是一愣:“这是干嘛?”

“那个,为了庆祝我时隔两年终于又抠出了一颗完整的牙神经。”程皓搓了搓手,自己先坐下来了,“快吃饭吧,我快饿死了凌老师。”

喔,凌老师。凌远心里倏忽一软。他想起前两天贺涵和他聊起程皓,说这个人其实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强,还不知道怎么和人亲近,对一个人好就想掏心掏肺却又不会表达,所以来上海那么多年也没几个真正的朋友。而今天他打包了小笼包,笑得像个傻子似的,笨拙地,甚至带着一点讨好式地搓着手坐在他对面,就特别令人动容。

他为此动容,因知自己也是一样的。原生家庭的疏离伤疤,生长环境应有亲密的缺失,从背离到客气,逐渐筑起环境之下的自我,继而渐渐觉得自己不适合爱与被爱,又怎能懂得表达,如何建立亲近。

 

再一周,凌远在全院大会上正式欢迎程皓加入第一医院,并宣布第一医院创新技术研究中心审批通过,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蔺晨处理一个急诊来晚了,从侧门溜进室内时正对上凌远和程皓不经意的一个对视。他摸到后排找位置坐下,想到方才场景,莫名突然想起了黄志雄。然后他看到讲话的凌远,看到坐在自己前方的程皓,想到凌远提到他时说的一句“那小孩真不错”的脸上的表情,心里突然茫然起来。

周围的墙壁湿滑,医院里空调日夜抽湿似也对此毫无办法。走廊瓷砖地面的每一个显眼处都摆上了“小心地滑”的明黄色立牌。

室外的烈日在会议伊始就渐渐掩去,某一刻起,天色骤然阴了。午后的天际,远处滚过雷声,阵雨落下,来得急,下得疾,去得急。

日退,雷至,雨落,再放晴,都是突然发生的事情,年复一年惯常的自然预示。江南入梅了,上海就要入夏了。

 

“Everything was beautiful and nothing hurt.” - Vonnegut, Slaughterhouse-Five


end.

ps. 一个假的end,again

评论(62)
热度(1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