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霜 32

一个目录 春野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你们的鸽在这文里没剩多少戏份了 我们相约秋季~(以及别问张铭阳了 这文写到冬天也没有他。



32.

“你没带我家钥匙不会打电话找我?”凌远给程皓递过去一杯水,“还有,你不是说回去搬家吗?行李呢?”

程皓在室外坐了太久,显然被冻着,热水捧在手里,身体还打着哆嗦:“我……不是怕你不同意我搬过来么……”

“怕我不同意?”凌远只觉匪夷所思,很快憋笑失败,却又绷着姿态不能松,于是轻哼一声,“我不同意,前几天你在谁家里住的?”

程皓“哦”了一声,然后不再说话,嘴里咬着马克杯壁,有一口没一口地喝水。

凌远叹口气,看了看时间摸出手机发语音:“老金,我临时有点事,院里的会你替我去一下。今天上午我就不过来了。”

程皓看说完,突然不好意思起来:“你,你你你其实不用……”

“怎么还结巴了?我难得找到借口,做了一晚上大手术,这会儿偷个懒不行啊?”凌远瞄他一眼,手底下不停,给科里同事交代事宜,发完了消息再一抬头,看到程皓愣坐在那儿,垂着眼睛,刘海直直挂下来几乎遮住眼睛,的确有点落泊可怜的意思,“怎么了?你终于觉得委屈了?”

小孩儿嘴硬:“我,我替我房子觉得委屈不行啊?”

还能顶嘴。凌远失笑,摇着头叹口气,心又放下一半,转身拐进厨房煮馄饨去了。

 

庄恕在前夜吃了最后一餐阻断药,今天去做暴露后第一次HIV检测。趁早查房结束手术开台前,庄恕抽空去抽血。护士看到他只身走近来,下意识愣了愣,出于关心,还是问他一句:“庄医生,您一个人来啊?”

庄恕听到护士语气里的小心翼翼笑出来:“我又不是四岁小孩,抽个血而已。”

“那,也……”护士话没说完即打住,可能觉得怎么说都不对,转身准备去了。

“喔,我爱人他最近比我还忙。”庄恕倒是坦然,“也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我一会儿还有常规手术,下班过来取报告。”

庄恕已经递出手臂去,止血带加压,碘伏擦过带来一片凉意,护士的针头却在凸起的青色静脉上方几不可见地悬停了一下,大概是从没见过来这里抽血检测的人有像庄恕这样云淡风轻的。

庄恕注意到了,知对方在想什么,于是朝她笑了笑,道了谢掐着棉球离开的时候自己却一时恍惚。

过去三十日纷杂种种过电一般在眼前走马。他想,其实不论结果如何他都应当感谢那一个人,感谢这渡江渡海的一个月。因风暴之外的那些更有力量的,深夜的清亮月光一泻千里,山谷深处传来绵长回音,高山积雪化水汇成宽阔河流生生不息。它们的存在不为地动山摇,只传达爱意与慰藉。是一种拥抱与扶持,笼罩与共存。

那么之后的那张报告将不再是悬而未决的审判,而是一种逐渐渗透将要尘埃落定的认知。而所谓结果,哪怕一字之差即相去甚远,都是无论如何要面对的事情,去接受就好了。到那时,必定不是他独自面对。

 

吃饭的时候上课不利于消化,消化外科专家凌院长深知这一点。所以当他将桌面都收完了绕回来,才对着靠在那儿摸手机的程皓状似不经意地开了口。前天中心医院才又出了一桩医闹,从那件事开始讲就挺好。

“你知道为什么现在那么多暴力医闹事件吗?因为每次,别说事故,就算发生意外,只要家属一闹医院就总搞得像上帝一样,出于人道主义的角度给予他们金钱上的赔偿,即便医生自己心里清楚,医疗过程并无过失。

几年前我刚当院长的时候也是这样,天天胆战心惊。如果出了事要打官司,拖上一年两年,对方万一恼羞成怒,再发个微博弄出点什么负面新闻,我有那么多重要方案待审批,再给我压下一两个来,所以不敢出半点差缩。如果出了问题还要动用各种关节往下压,所以那会儿就觉得,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医院名誉最重要。但后来……有那么几件事让我想明白了,这其实是一种纵容。纵容着纵容着就成了现在中国的大环境,只要患者告医院,医院多少都会给赔偿的。

所以作为我来说,现在如果事情出在第一医院,在医生的确不应该担这些责任的情况下,我无所谓。告就告,一个官司打两年,耗着就耗着,也不耽误太多事。我最关注的不是输赢结果,赔偿衡量,而是真相。我不可以让第一医院的医生莫名其妙变成什么害人的庸医。所以要庭下调解干什么?不就是要赔偿吗?医院出于人道主义为精神损失什么的给点钱是可以,但那绝不是赔偿。话说回来,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给家属钱了,那医生的精神损失呢,为抢救一个病人付出的所有心力呢?耗费的药物,占用的仪器,谁出于人道主义给我们钱?”

凌远说到这里终于顿了顿,停下来喝口水,眼睛一瞟看到程皓脸色,于是很不走心地补上一句:“当然,我不是在针对你啊。”

 

“鬼知道你针对谁。”程皓有意将腹诽外放。

说了半天,总觉得这人五百万都给了,现在也该有所领悟,结果居然就给了这么个反应。凌远无奈,又见了鬼似的对这人就是上不来气,只好转个话题问他:“前两天卫生局找你谈过了,你行医资格呢?”

“没丢,还在。”程皓顿了顿,突然想到什么,“不会是你和卫生局那边打过招呼了吧?那天他们也就是过过场的意思。回头居然还安慰我来着。”

凌远也不正面答他:“监控录像都在,除了过过场还能说什么?既然本身没问题,他们没必要翻来覆去折腾你。”

“我不是怕他们起诉我。”程皓想了想,还是打算争辩一句。

是,你就是愧疚。凌远叹口气,无可奈何,顿了几秒再道:“算了,别的也不说了。你现在房子也卖了,还有什么打算?诊所还有可能运营吗?”

“本钱都没了还运营什么,最后一批工资都给人发了。”程皓摇摇头,话里话外全是消极,“我过两天想办法找找工作吧,看哪个诊所还敢用我。”

凌远盯着程皓刘海儿再停顿几秒,接着缓慢而清晰地道:“私人诊所如果不用你,你就来给我打工好了。”


tbc.

评论(39)
热度(9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