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囊格美 14[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卫星电话那端王天风气急败坏:“你又调了我的飞机上了雍措拉姆?”

明楼声线冷静:“猎隼三号,四个小时。”

“报告我也看了,从珥鹭河渡口站方向过来的战备路线上有一个大面积的雪崩,雪崩区后战备路就断了,碎得一塌糊涂,除此之外一个人影都没拍到。”王天风音量渐高,“这件事是我对不住他们,行动完了给他们追认烈士,我降级撤职处分你爱怎么来怎么来我也不是孬的。但是你现在可不可以不见缝插针地拿飞机开玩笑?”

“你怎么知道他们就一定已经死了?你是猪脑子吗?沈剑秋在南京军区的时候我就看到他的能力,不仅是身手,还有他的带兵天赋;荣石上哨所前跟了我很多年,除了枪法,他的判断,危机处理也都浑然天成;还有那个姓蔺的军医,在哨所上最久,七八年了,他的经验谁能比?除了这三个,那个背包客,能一个人翻山越岭跑进查果拉的,素质经验身手都不会差。”明楼静了静,继续,“你说,这六个人的队伍里有四个经验老道的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有独立领队的能力,如果碰上雪崩,决定闯过去的时候,他们会一起往里面扎吗?他们不会,他们不是什么都不懂的新兵。他们会分组,而且每一组的搭配都是合理的。第一组过不去,后面的就绝对不会往里面去,那么后面几组的人该活着吧?如果第一组过去了,就算后面的全被埋了,那至少还有第一组活着吧?有人活着,飞机怎么会拍不到人影?战备路就更不是问题了,你觉得正常人看到断成这样根本没法走的战备路会怎么做?只要精神正常,不会有人往悬崖下跳吧?何况队伍里几乎都是当兵的,即便那个伤员,也是当兵的,不会有人傻到这个地步。所以,他们不会全军覆没的,至少雪崩和战备路奈不了他们何。”

王天风勉强收了语气中的讥诮:“那你告诉我,他们在哪儿呢?”

“我也不知道,但他们一定还活着。我不会再动飞机,昨天晚上八点气象局出的报告,暴风雪快碾过半了,这样的天气飞机没法再飞了。”此前两昼夜明楼加起来也只睡了五个小时,现在是凌晨四点,而沈剑秋一行如果不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下山,他们就会被大雪埋在雍措拉姆里。他微微闭上了眼,声音疲惫,“以后如果不是有关行动的事情,别老打电话给我。”

王天风明显还想再说几句,明诚却在此刻急匆匆地走到明楼身边,压低声音道:“首长,中央首长在一号线上。”

明楼一愣,两道眉锋一凌,径直挂了王天风电话,静一静,提起另一只电话听筒,深呼吸一次,应声前先立正了。

 

荣石在凌晨被疼醒,缓了缓,发现疼得厉害的不是昨天刚带的新伤,而是旧患。他刚在心里抱怨了几句降温,突然意识到不对,沈剑秋的呼吸好像重了点。然后荣石彻底醒来,这不是呼吸,是风声。

荣石侧首看了看帐篷布,已经隐隐约约透过来光亮,刚打算起身出去看看情况,寒风猛得灌进帐篷,所有人醒着睡着全都一个哆嗦。蔺晨一把掀开帐篷布走进来,身上叮铃哐啷显然已经把留在雪地里的器具收拾好了。

“快醒醒,赶快起来。风大得太离谱,是天上下来的雪花儿,不是地上卷起来的,看样子暴风雪已经上来了。你们的水壶我全给把热水灌满了,馒头也是热好的,一人一个赶紧揣兜里,现在立刻打包收帐篷,我们得马上走。”蔺晨把水壶和馒头一人一个分了,“凌远,顿珠,志雄,本来你们不用知道这些,但现在我必须得说。暴风雪一到,就意味着离封山也不远,我估计了一下,今天天黑前就是最后时限。如果我们不赶在封山前走出雍措拉姆,那我们就只能在来年春天化雪开山之后等着被人发现了。”

全是训练有素的人,很快担架被挪出帐篷,行李全部打包完毕,凌远给顿珠的伤肢做最后的固定,蔺晨和黄志雄在拆卸帐篷,荣石和沈剑秋将地形图铺在雪地上,趁着微光比划。风越来越强,他们压着地图,说话已经费力,荣石沈剑秋没说几句,两人几乎已经贴在了一起。

沈剑秋自己有意往风吹来的方向挪了挪,扶住荣石的一条胳膊:“如果我们按照原计划路线走,即便是强行军,看这个风,走不到一半我们就全都得被雪埋了。”

荣石顾不上这些,一双眼几乎要将地图看穿,静了十几秒,他突然欣喜地反抓住沈剑秋的胳膊:“看这里,我们从这里下去,可以直接下山。这样的地势,应该是个谷吧?接着雍措拉姆,那就一定有条河,如果我们能下到河谷,趁着没封山,河水还没被冻上,顺着流向而下,可以直接到白朗。从白朗到岗巴营是有公路的。”

沈剑秋点头,先站起来,然后把荣石拉起来:“现在实话实说,你的伤怎么样?”

荣石双眉紧蹙:“都这个时候了,我还能有伤吗?”

沈剑秋一顿,抬手捏一捏荣石的胳膊,帮忙将行军包和步枪背到他身上,静默了几秒,终于还是说出来了,“你千万千万注意安全。”

“嗯。”荣石这一声应答轻得让沈剑秋一时恍惚,然后他走出几步,突然顿住了,又转回来,“队伍里还有凌远和一副担架,强行军一定要掌握好节奏。”

“荣石。”沈剑秋又叫住突然意识到什么遂语毕便转身欲走的人,“还有什么……吗?”

“我早就不是你的教官了,这点东西没必要再反复提醒,它们要不早被训练进你的本能中去,你也不能活到现在,回头见了明楼我的脸也没地儿搁。”荣石看着眼前人,勉强勾勾嘴角,“今天风大还有雪,我留下的痕迹不会保留很久,速度一定要快……你们……”

沈剑秋点头:“没问题。还是老组合,志雄蔺晨抬顿珠,我带着凌远。”嘴上说话,眼里定定装着荣石。

“别这样,整得跟生离死别似的。便是真的掉到哪个看不见的冰隙雪窟窿里冻住了也没关系,大不了来年化雪像条鱼似的直接给冲进雅鲁藏布江去。”荣石抬眼,看着沈剑秋怔怔的样子,竟一个不忍下意识地拿手拍了拍他的后脑,“没事儿。我都说了,都这个时候了,我能有伤吗?后面跟着五个人呢,我敢不找到河谷口吗?”

 

沈剑秋看着一头扎进风雪里去很快消失不见的荣石一时出神,回过头才看到蔺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立在了他身后。

“都……准备好了?”沈剑秋醒神。

“差不多了。”蔺晨答,看了看他的脸色又道,“你得相信荣石。”

“我当然信他。”沈剑秋有些茫然,“我只是,有些慌。”

蔺晨再一顿,恍悟般开口:“你得相信自己,也相信我们,我们能出去的。”

沈剑秋突然明白过来。但这一明白却让他心中里更慌更空。和此前过雪崩或翻达坂的每一次都不一样,那时后怕,那时忧虑,但全都不如这次的强烈。

他信荣石多过他自己。他知道荣石一定能在这漫天风雪中开出一条通往河谷口的路来,可他怕的是,万一荣石折返回来接他们,见到却是了无生气的天地茫茫一片白,这对他而言将会是多么残忍。

蔺晨看着沈剑秋,心下不忍,却还是开了口:“我得和你换换。”

“什么?”沈剑秋的思绪被打断,抬起头来。

蔺晨开口前居然笑了笑:“你接替我的位置去抬顿珠的担架,我带着凌远走在第三组。”

沈剑秋定定瞧着他,而后一字一顿地道:“这不可能。”

蔺晨拍拍沈剑秋的肩膀:“我知道我们两个医生这么走是不太合理。”蔺晨深吸了口气,“但是凌远昨天夜里胃病犯了,再加上他身体素质技能本就不如我们这些天天在一线连队里混的,你带着他不仅会拖累你,他自己也会容易逞强,回头只能更糟。”

沈剑秋蹙眉还想说什么,蔺晨摆摆手:“别说了。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一个都不能少对吧?但你也得知道,把顿珠和黄志雄带出去才是首要的。他们俩出不去,我们全都出不去。”

蔺晨这一句若惊雷般劈头盖脸就将沈剑秋彻底砸醒。他难过又无力,渺茫的希望和翻涌而来的绝望交杂着将他压得喘不过气来。他怎么会不明白,但这雪山又是这样冷酷残忍,没有侥幸,也不能有失误。他有绝对要完成的任务,任务当头,哪有两全?

但两全这个词还是过于温和了。沈剑秋低头,眉眼间刀削般的凛冽却晃了晃。蔺晨看见,知道他被说动,转身欲走。

沈剑秋叫住他:“蔺晨,等我们把顿珠送到河谷口,就折回来接你们。”

“放心。”蔺晨又笑,眼睛里落进几粒雪籽,他一眨,雪籽就化在眼眶中,“凌远都说我占山为王,早成精了。”


tbc.

ps. 藏族小战士 故事背景大情节线不属于我 但是属于哪里真的记不得了(躺平

pps.可能坑 没写过这种 各种资料查得头昏眼花 有bug请一定要指出来啊(感谢(鞠躬

ppps. 卡维囊格美:藏语里的意思是“雪地里的火”

(是的我又抄了上章的备注 我认罪


评论(45)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