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囊格美 16[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你们要的八一哥哥……能不能上线得看他自己的造化 为了给他的上线铺路 还是委屈他从昆仑跑到喜马拉雅吧……躺平



16.

“这会儿可以稍微不那么赶,上天保佑,雪暂时停了。”沈剑秋和黄志雄一起帮忙将凌远放上担架,再将拉蔺晨起来,“但是看这个样子,下一场雪只会更猛,先到河谷口,到了那儿再休息。荣石已经生了火,有热水有吃的。”

“嗯。但明天依然要抓紧赶路。”蔺晨也抬头仔细看了看天,“河谷口风大,蓄雪的速度比山上还快。好在现在雪还没下到这儿,一旦到了,它在河谷里碾我们的速度不敢想象。”

“凌医生怎么样?”黄志雄配合沈剑秋一前一后抬起担架,步子踩得稳,不如下山时着急。

“体力透支,着了凉,胃病又犯了。进藏之前他就有严重的胃溃疡,在高原待了这么多年,胃只能更差。”蔺晨锁眉叹气,他的体力也严重透支,一步一喘一顿的,几乎有些跟不上担架的速度,却似凭着落在凌远苍白面颊上的眼光而不肯落后半步,“这几天太累了,他又一直很紧张,他如果可以睡好,身体能好大半。”

沈剑秋回了回头:“志雄,你没问题?”

低头看路的人抬起头来,对这句突如其来的关心稍显意外,又有些不好意思:“没。”一个字答得腼腆。

“我们这种天天在高原训练的也不过如此了。”沈剑秋又回头来朝他笑笑,“你的体力真的很不错,昨天还抽了血。要是放在平时,我们可能都得输给你。”

“我做雇佣兵的时候是在伊拉克,天天在战场上,为了生存……什么都练得出来。”生存二字在黄志雄胸口滚了滚,仿佛一粒火星落进心底炸开,灼热的沙尘扑满胸腔,他有些恍惚,不由自主地静了下来,顿了几秒又突然醒了,有些慌张地稍转了转话题,“但我哪敢和你们比,荣连长的速度才是真正的惊人。”

 “他可是查果拉上的大教头,整个边防连有一半的兵都是他带出来的,沈剑秋也是,他的素质能不好么?他的技能不出类拔萃,那些新兵蛋子毛头小子一个个的能那么服他?不过荣石最惊人的还不是行军速度和体力,是枪法。他原来跟着明楼——哦,明楼就是现在的成都军区总司令——那会儿系统里传,是北京军区最牛的射击教官。他和明楼一块儿调过来,开始也是大成都军区的射击教官,后来才上的查果拉。”蔺晨接着话答黄志雄,突然想到什么,于是转问沈剑秋,“你刚见到荣石了?他怎么样?”

沈剑秋没答话,仿佛未曾听见,一步一步往前迈着,没人看得见他脸上的表情。

黄志雄试探着叫他一声:“沈连长?”

“哦,荣石啊。”沈剑秋又静了几秒突然应声,匆匆转过头来,仿佛走神方醒,看看沈剑秋,也看看黄志雄,“他……我觉得他不太好,新伤旧伤都很严重。他现在有一口气撑着没事,我就怕等出了河谷口,不用再做尖兵了,一口气松下来,可能得大病一场。”

 

“大哥,白朗和岗巴那边都回复了,说所有的作战部队全部拉出去了,留在兵站和营里的只有后勤政工,剩下基本的保卫巡逻不能动。”明诚搁下电话抬起头来,蹙着眉望向明楼,“中央首长具体说考古队在哪儿失踪的了吗?只是说让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找到?直升机派出去这么多架次了,还是什么都没拍到?这个代价能不能包括六号行动?如果能的话我现在就从前线撤下来一个连。”

“你问我啊?我也想知道。”明楼深吸口气抬起头来,“上边只是告诉我,考古队原本只打算在吉隆和聂拉木活动,谁知道最后一次发出的信号却来自雍措拉姆东麓,岗巴。”

明楼吐出末两个字,突然噤声吃音,明诚知道他在想什么,这突如其来的安静焦灼又压抑,他想打破此刻的沉闷,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顿了顿也只是说:“今天是他们在山上的第三天了。”

“阿诚,你知道么,我脑中有无数的客观理由能够说服我他们可能真的已经不在了,可我心里总莫名还有那么一股气,我就是觉得他们还活着。有时我也纳闷,我凭什么这么笃定……”明楼一只钢笔在手指间颠来倒去,某一刻他停下来,长出了口气,“不说别人,至少荣石我是知道的,他就算上了雪山以后遇见什么缺胳膊断腿身上长几个子弹窟窿,封了山他也能给挖出条路来。而这次他又不是一个人,他身边有沈剑秋,把队伍交给他,不论人数多少,他都能给带出雪山来。也许你会说,他们还带着个伤员,可他们这次有两个医生,凌远和那个姓蔺的志愿兵……他们我也是知道的。我知道的……”

“首长。”有人在门外立正,“上面传来的考古队资料。”

明诚两步过去,点头接了,一边看一边转述给明楼:“领队胡八一是退役军人,早年在昆仑冰川一带当过工程兵,后来调到北疆也做过连长。嚯……成员够复杂的。这次考古活动的出资人是个女的,美籍华人。知道上边为什么那么‘不惜一切代价’了,陈久仁陈教授,国宝级的考古学家。除了陈教授还有一个叫郝爱国的郝教授,他们随行带了三个学生。不对啊……”

明楼挑眉:“怎么了?”

明诚一句一顿:“他们进藏的时候七连派了两个官兵跟着他们,都是在高原服役两年以上的老兵。这么说来,这个十个人的考古队里有三个有作战能力的前现役军人,三分之一,不仅带着武器,他们还带着电台,按理来说也不该这么轻易就出意外啊。”

“高原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碰到,你以为所有的官兵都是荣石沈剑秋?”两个名字脱口而出,明楼又愣了愣,而后轻咳一声,“去问问王天风,实在没可能的话向梁仲春调一个连,如果连梁仲春那儿都下不来人,那么下下策,从我的警卫团里抽一个连下去找考古队。”

 

“怎么没搭帐篷?”沈剑秋一行来到河谷口的时候,篝火燃着,几件军大衣垫在顿珠身下,荣石正和顿珠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我去找找看那条河,能找着的话我们今晚在河边宿营,如果没找到再就地搭帐篷。”荣石在一边看地图,听到声音抬起头来,脸色松了松,看到担架上昏睡的凌远眉头又是一拧,“凌远怎么了?”

“胃病犯了,让他休息会儿吧。”沈剑秋和黄志雄把担架放到火堆边上,蔺晨跟过来,突然闻到香味,仿佛冻失了嗅觉的鼻子恢复工作,“怎么闻着像咖啡?我没错吧?你哪来的咖啡?”

“行军包里翻出来的。不知哪一回去军区碰见明楼,他顺手给的蓝山,一直丢在包里忘了拿出来。他倒也贴心,咖啡豆全磨好了,冲一下就行。虽然时间过去很久咖啡已经不香了,但我试了试,大概这冰天雪地的也没有怎么变质。我煮了好一会儿了,已经可以喝了,分一下吧。”暂时走出暴风雪,荣石心下稍轻,冲沈剑秋笑笑,收起地图背上步枪站起来,那一下有轻微的踉跄,他不动声色地稳住了,“你们歇着,最后一点米我煮了点米汤,在锅里热着,先垫点儿。我走了。”

 

河谷口的海拔已经低至三千五左右,有植被覆盖。即便日喀则地区已经入冬,草木疏枯,相比起雍措拉姆终年覆之其上的积雪皑皑,这一点生气也足够让人欣喜又珍惜。蔺晨看看望向荣石没入河谷深处背影的沈剑秋,又看着躺在担架上昏昏沉沉进入短暂睡眠的凌远,篝火的另一边是一坐一卧的顿珠和黄志雄,视线转了一转,他终于将目光投向了雍措拉姆。

这座高原上平平无奇的雪山,掩身于连绵不尽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海拔不算太高,峰体亦不算太雄壮巍峨,却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不是没遇到过雪崩,不是没攀过冰达坂,不是没正面撞上过入境的异国武装,也不是没碰到过紧碾身后的暴风雪,但几相际遇,竟让他们几乎葬身山间,甚至直到此刻,他们依然不知是否能够走出河谷。但……

蔺晨下意识地就去捉凌远的手腕,脉象比他预计还要糟糕一些,但那手腕有生气,心脏带着血脉跳动,皮肤是温热的,那就没关系,总能好。

他在这里待了七年,有很多的时间和空间用以思考。他感激一切,从与凌远结缘,到进藏,到上查果拉哨所。曾桀骜不驯,雪山化水入江给了他真正的自由;曾跳脱尖锐,高原鹰啸给了他真正的挥洒自如;曾锋芒毕露,初日渐升的光芒给了他带着温平又炽烈光热的真切感动。一面耀眼骄傲,一面虔诚谦卑,然后用最恰当的方式从绝望中承接希望。

这是青藏高原,便是凶险繁杂,却也单纯诚挚一如赤子。


tbc.

ps. 藏族小战士 故事背景大情节线不属于我 但是属于哪里真的记不得了(躺平

pps.可能坑 没写过这种 各种资料查得头昏眼花 有bug请一定要指出来啊(感谢(鞠躬

ppps. 卡维囊格美:藏语里的意思是“雪地里的火”

(是的我又抄了上章的备注 我认罪


评论(61)
热度(86)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