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囊格美 21[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宜谈天 不宜走剧情 八一哥还不是时候上线(扑通跪下



21.

“你也知道训话?训话还想有吃的?没有。”明楼答得干脆,他静了一会儿,仿佛斟酌用词,然后沉声一字一字问出这句,“你们这一路开心吗?”

荣石后脖颈一凛,冰雪极寒劈头盖脸打下来,他一时说不出话,只沉默往前走。

“王天风的命令到底能不能听,能怎么听,你和沈剑秋两个人心里就没个数?再等一等,把电话拨给我又能怎样?”明楼说起来就有些激动,“你知道阿诚刚和我说你们连电台都没带就去翻雪山我什么反应吗?”

荣石也不看他,只挤出一个音节来:“嗯?”

“我差点一枪崩了那个疯子。”明楼不知是嘲讽还是余怒未消,从鼻子里出气,“大面积雪崩,公路什么情况我不清楚,暴风雪撵在你们屁股后头,直升机飞了两趟给我拍回来几头死牦牛死岩羊。你们六个人当中只要有一个死在雪山上,老子未必不会去一刀一刀剐了他。”

“谢天谢地,两场血案还没发生就被扼杀在了摇篮里。”荣石顿一顿,也从鼻子里出一声气,音量却低。

明楼扫一眼荣石满脸风尘疲惫,眼眶熬得通红,毕竟也没打算真骂他,语气缓了许多:“明天那个黄志雄去分区接受调查,没车来接,你得再步行带他过去,走公路,中午能到。你在那儿吃饭,下午回岗巴,晚上休息好了,后天跟我一起上前线。”明楼抬手推开办公室的门换了话题,“对了,蔺晨也得去分区,现在战时,他要去拉萨不能走军用飞机,让他坐民航。你们明天一起走。”

“……我去。”荣石顿了顿,半天憋出两个字。

明楼眉心一蹙:“怎么着?蔺晨级别不够,还是得你带着黄志雄去。”

“不是。”荣石显然很震惊,“你要我和你一起……?”

“突击队都跑没影了,还想着沈剑秋呐?”明楼挑挑眉毛,“阿诚做他的队副,不放心?还是怎么的?”

“我……”荣石被噎了一句话,还没缓过来,说话吐字吃音,“不是。你,一个军分区总司令,亲自,上前线?我没听错?”

“你的听力显然没有任何问题。”明楼勾勾嘴角,手指点一点茶几,“有茶自己泡。”

荣石喘出一口气来:“你可别……”

“也不会太前,总不至于亲自端着枪揣着手雷往前冲。所以要你来。”明楼大笑,“突击队我都亲自指挥了,树林子里总是要去钻的。”

荣石一时不知道说什么,脑中因为紧张突泄塞满了迟钝,等他反应过来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坐在了沙发上,明楼正拎着热水瓶往茶杯里倒水:“荣大少架子不小,茶都不动手泡了。”

荣石也不客气,接过茶杯,眼睛盯着桌上腾着热气的饭食就又不动弹了。

明楼扫了他一眼,自己端过碗操起筷子:“刚送进来的。还不吃?傻了你?不用再找个人来给喂饭吧荣少?”

“懒得吃……你说这米饭长腿多好,自己就跑进嘴里,这样该多省事儿。打仗的时候也不用浪费时间吃饭,一边开枪一边就吃了。”荣石把茶杯送到嘴边,一字一顿道,“哦说起来,多谢你的蓝山,让我们大风大雪里多少还算有了点生活情趣。”

“蓝山?”明楼努力思考回忆,“我给过你蓝山?”

荣石笑出来,把茶杯搁下,终于拿起筷子:“我也不记得你什么时候给我的,一直压在包底,回了哨所就忘了,前几天才翻出来,总之竟然没坏。”

明楼挑着眉毛看他:“你这是在问我要咖啡?”

“我可什么都没说啊。”荣石不看他,兀自夹菜,“不过你要还有,可以匀我点,多给我点,沈剑秋也喝。”

明楼顿了一会儿:“……吃完饭我给你拿。”

“你这次怎么那么干脆?”荣石刚抬起的筷子停在半空,一片羊肉颤颤巍巍将掉不掉,“因为我说了沈剑秋的名字?”

“你干嘛?急什么?”明楼好整以暇,举起茶杯在他眼前晃了晃,有意抿进一口才继续说话,“荣少在吃醋?”

语音落,明大少一脸嫌弃地看着荣大少被米饭呛得风度全无,(这么害羞你倒是把沈剑秋给我楼啊……对不起是作者走错片场了)默默为那块终究还是落到桌沿上的羊肉悲伤了一会儿,然后继续慢悠悠地开口道:“上次在哨所见你们俩那模样,就知道你和沈剑秋迟早会搞到一起。”

搞……到……一……起……

荣石不答,一边收拾桌子一边扫了明楼一眼。

明楼看荣石敛去了所有表情故作镇定的脸笑了一阵,终于转了话题:“雪山上那么冷,肩膀上不好受吧?”

荣石抬头仔细端详了明楼脸色,又反过来问他:“你呢?多少天没睡觉了?头疼病就一点不折腾?”

 

“这里条件比山上可好太多了,也不冷,还有点儿热。”蔺晨两手揣着抱着脸盆回来,把它搁回架子,然后自己跳上床开始脱鞋,“荣石今天估计得和明楼叙一晚上的旧,咱俩到时想睡就睡,别管他了。”

“好。”黄志雄点头,人还立在窗子边,眯着眼睛看操场上两个模糊的人影,“那是荣连长和明司令吧?”

“嗯,是他俩。哟呵,大晚上的叙个旧竟然还晃到外头来看星星,果然是资产阶级出生,夜晚活动都这么有情调。”蔺晨拆了一半的鞋带,听黄志雄说话,也懒得再系上,踢趿着鞋子往窗户边去,扒着窗框往下望,答了一句顿了三顿,然后又重新回到床上去,“这俩人也是不容易,放在新中国前那都是名门贵族出来的大少爷们,一个在承德一个在上海。荣石一个妹妹还在读大学一个弟弟已经接管了家族生意,明楼……他大姐管着生意,他,还有他俩弟弟,现在全在西藏。”

“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黄志雄一感叹,也从窗边离开,坐回到自己床上。

“那是,我什么都知道。”蔺晨勾一勾眉毛,看着黄志雄一脸的没反应过来,没忍住,笑出来,“我和荣石一块儿入的伍,一直在一个部队,后来荣石被明楼看上,所以我也就熟悉一些。凌远也是那会儿认识的。”

黄志雄好奇:“但是他们说,你比荣连长他们都早上查果拉,是连里资历最老的。”

“是啊,九零年的时候雪灾援藏,来了就没走。”蔺晨想着当年,看黄志雄一双瞳孔里散出来的惊讶,赶紧补上一句,“没走是瞎说,当然得回去。但我回了北京就打报告,没多久就又上山来了。”

“为什么?”

“这有什么为什么……” 蔺晨静了静,轻轻一叹仿佛感慨,“就像明楼,这么年轻,在北京军区肩膀上就已经一麦一星,他要不来成都军区,现在还能往上再走走;就像这几年所有部队都抢着要沈剑秋,他要是走了,现在肩膀上怎么也不至于只有一杠三颗星,可他自己和明楼说了好几次要留在查果拉;还有荣石,当年在北京的时候,一身技能是真的厉害,谁都得仰着头看他,军五队来挖了他好几次,他要是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去了,现在估计已经奖牌拿了一箩筐,名字上了八百回报纸了,可他不去,跟着明楼就来了西藏,背了一身伤。那年他摔到冰河里去,爬上来我就打趣他,说他没去出名后悔吧。”

蔺晨方才脸上敛去了一点的玩笑神色又回来,默默讲完这个此刻正和明楼立在操场看星星的副连长的个人历史,绷不住又笑了一阵,然后开口道:“你呢?明天去分区调查结束以后,接下来呢?什么打算?”

黄志雄两手枕在脑后,仰面盯着一片暗色的天花板:“我……想回温州看看。”


tbc.

ps. 藏族小战士 故事背景大情节线不属于我(躺平

pps. 有bug请一定要指出来啊(感谢(鞠躬

ppps. 卡维囊格美:藏语里的意思是“雪地里的火”

(是的我又抄了上章的备注 我认罪


评论(62)
热度(8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