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囊格美 27[水仙全员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终于 你们要的凌医生上线了!(以及 还有一章完结 耶!



27.

日色更盛。黄志雄背着荣石走着,心脏几乎要在胸腔里炸裂开来。蔺晨一路上说了几次换他来背,黄志雄都拒绝了,说什么都不将人放下来。荣石和蔺晨一遍一遍告诉他,荣石腹部的这一枪根本和他无关,可他已经分不清楚这到底是不是和自己有关了。他认定了另一颗子弹一定是为了来叫醒自己才嵌进了荣石的肩膀。

黄志雄脑中颠来倒去,如果不是肩上带伤,荣石的动作一定会更迅速,而动作迅捷比雪豹更甚的荣石,将一定能躲开这颗子弹。他知道蔺晨口中故作轻松,却能捕捉到这个向来风轻云淡的人眼中早已克制无能的忧虑和焦灼。更要命的是,他方才为了背荣石而脱去了防水的冲锋衣只留一件T恤的后背,竟然感觉到了荣石腹部的出血已经将棉质衣料染湿。

他想,自己翻山越岭闯进泥沼,在几天前就应该留在查果拉的,为什么直到此刻还要清晰地感受背上人生命一点一点的流逝?而几日前在雍措拉姆,走过那一段路,听到自己因为缺氧的沉重喘息,听到胸腔内心脏的跳动,看到立在边境线前寸步不让的中国军人,旁若无人在冰天雪地里做一场手术的凌远,还有顿珠的笑脸,他有时恍惚以为自己仿佛已然闯过一个轮回。他以为自己重新看到些什么,而当下他又恍然觉得,那些绝境中的鲜活明朗,也不过是自己的幻觉而已。黄志雄自嘲地想着,他还是不知道怎么面对死亡,别人的死亡。

而荣石,求求你不要死,如果你死了,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该怎么活。

 

昏昏沉沉半途的荣石醒来,声音轻,但蔺晨听到了,他说,“渴”。

蔺晨强压下眼中情绪,依旧半开玩笑地道:“渴啊?忍着吧。你现在失血,不能喝水。”

“我知道,抱怨一下还不行了?”荣石从鼻间轻轻笑出来,顿了顿,然后道,“志雄,换蔺晨吧,你休息一阵。”

“没事,我还不累。”黄志雄声音发闷。

荣石看向蔺晨,蔺晨无奈耸了耸肩:“算了,随他吧。”

荣石轻出口气,仿佛思考,然后用气声道:“我要是真出了什么事儿……”

“你已经出了什么事儿了。”蔺晨没好气,意在叫他闭嘴。

荣石却不理,继续道:“你们如果要通知家属,就先和荣树讲,荣意那儿让荣树慢慢去说。荣树可以独当一面了,我不担心;荣意是我带大的,特别黏我,小时候每天都得看见我,我也是当了兵才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她。本来想她未来嫁人的时候说什么都要请假下山,可是这回……万一我去不了了,你们随便谁,一定要去一个。

还有沈剑秋……如果我死了,你一定要和明楼说,就说我说的,无论如何,也得把他调到山地师去。查果拉那个山头,又小又荒又苦,最要命的是连长宿舍,那个小屋子里,一共就一张桌子两张床。每天晚上,他睡觉的时候就,正对着我躺过的,那张破铁丝床,又,没人说话,我怕他记恨我。”

蔺晨抬手,使劲掐了掐酸胀的眼角,努力不让眼泪在下一刻就夺眶而出。他平静了几秒才开口道:“你要是真爱他,就自己陪他去说话。你是不知道,但我看到了,前几天你挂在冰达坂上的时候沈剑秋在下面看着你的那副样子——你要让他一个人在山上待着,那就是真混账。”

“所以,我才要你,去和明楼说,把他调去山地师,别让他再,在查果拉,待着了。到时,再劝劝他。”荣石不吃这套,喘息着说出这句,反倒先落下泪来。

蔺晨见了,压下心脏的一阵抽搐,暗自捏了捏拳,又选择视而不见:“我?我可劝不动他。你比谁都了解沈剑秋吧?他看起来这么温温和和的人,认定的事情哪一件不是倔强得可以?你信不信,你要是死了,他百分之百不走,你就算是把他打晕了扛去梁仲春那儿,他也得自己走回来,估计这辈子都不走了。你不是怕他没人说话吗,反正我这辈子也不会离开查果拉了,那我搬去你们宿舍呀,我陪他说话呀。我睡在医务室里头寂寞如雪的日子也过够了,正好有人也能陪我说说话。”

荣石又从鼻间嗤嗤笑了一阵,然后睁开眼对蔺晨道:“滚。就你这个级别,也敢睡我宿舍?”

“你看,你有这功夫一边胡思乱想一边瞪我,还不如省点力气。不就吃了两颗子弹么,别动不动说死不死的。我说你死不了,你还不信了?”

“信。信。不就,以防万一么?”荣石重新将眼睛闭上,“万一光荣了,总好过,一句遗言,也没,来得及留。那不就,尴尬了。”

“现在说完了,可以闭嘴了?”蔺晨满意地看着荣石闭上了嘴,顿一顿,又张口,仿佛在和黄志雄说话,又仿佛自说自话,“我那天晚上没说为什么自己九零年的时候援藏,来了就不想走了。后来我想了想,其实还是有原因的,而且那个原因其实在旁人眼里也许小到根本不值一提。

你知道我们来援藏是因为雪灾。当时这里条件特别不好,房子一片一片塌,家里养的牛啊羊啊一片一片死,还有多少冒着雪挖虫草的藏民去了就没能回来。这么糟糕的情况,这么艰苦的环境,可有天晚上我们挤在活动帐篷里瑟瑟发抖的时候,居然听到藏民唱歌。我们觉得好听,就一个个显得尤其愚蠢地裹着被子趿着鞋子跑去外面听。但那时候没电,出来得急也没拿手电,我们根本看不到唱歌的那个藏民,于是就只能看着天上的星星,听了一首我们根本就听不懂的歌。

听完了我们回到帐篷里,问我们队伍里的一个藏族小战士他唱的是什么。那小战士就给我们讲那歌词,他说,歌里唱的是:‘‘黑色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 陡峭的山崖是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 平坦的草原像我读过经书一样掀过’。当即我就觉得,好吧,我恐怕是要一辈子都待在这儿了。”

 

蔺晨在医疗站里看到等在手术台边的凌远时吓了一大跳:“你不在拉萨好好休息跑这儿来干什么?”

彼时黄志雄方将荣石小心放到手术台上,一边的护士正忙着上手去剪荣石的衣服。

“顿珠在拉萨住骨科病房,和我没什么关系。”凌远顿一顿,指示护士对荣石给氧补液输血上监护,然后一边套一次性隔离衣戴手套一边和蔺晨说话,“正好这边需要,我就直接过来了。”

未及蔺晨接话,明楼大步走进室内,径直来到荣石边上,顿一顿,开口问他:“吃子弹啦?行不行?”

荣石闻言,费力睁开眼睛,看到是明楼,不说话,只笑一笑。

明楼看着他肩腹弹孔,侧身再问:“凌远,他怎么样?”

“这个位置不算好,我现在只能暂时止血,纠正休克。但这里不具备取子弹的手术条件,有条件去拉萨的话,手术还是得去拉萨做。”凌远语毕,叫过另一边的医生,“你来处理他的肩膀。”

“直升机在后面,随时可以飞。你和荣石一起去拉萨,这边的工作我让庄恕负责。”明楼直起身道,看到立在角落里面色苍白的黄志雄,对他说,“你去换件衣服,洗澡休息一下吧,我找人帮你安排张床。”

“首长,我……”黄志雄呼吸急促,一句话却是一顿再顿,“我想和荣连长一起去拉萨。”

明楼刚想拒绝,就接到蔺晨眼色,想一想,同意了。明楼显然还打算说些什么,却因为被一声“报告”打断而未来得及,有位战士立在他身后说,突击队急电,要明楼过去指挥中心看一眼。

明楼答声“知道了”起身,然后再微俯身对荣石道:“等六号行动结束,我去拉萨看你。”

荣石疲惫得厉害,氧气面罩扣在脸上,他知道是明楼说话,也不再睁眼,只微点了点头。

 

直升机舱内的轰鸣声中,凌远有些担心地看了看那一言不发的,死死盯着躺在固定担架上人的黄志雄,侧身去问蔺晨:“他怎么了?”

“战争后遗症。你也知道的,原本他已经好些了对吧?这会儿看着荣石在他面前中弹流血,一下子又缓不过来了。”蔺晨眼中不掩忧心神色,却又阻止不了眼皮打架,挣扎几秒终于放弃,任它们阖上了,“凌远,我这几天几乎没睡,现在先眯一会儿。荣石有你看着我放心,万一一会儿有什么情况要我帮忙,你再叫醒我。”

话音才落,一颗毛茸茸的脑袋就噗通掉到了凌远的肩膀上。凌远帮忙调整了一下蔺晨头上的耳塞,又稍微动了动身体换了个坐姿,反手帮他拂去糊了一脸的凌乱刘海。机舱内的震动带得蔺晨一颗大头在凌远瘦削肩膀上不住地晃,凌远想了想,伸手从蔺晨的包中捞出一条围巾,折叠两次垫在自己的肩膀上,再一手微微托扶住他的脸颊。

日光从正面穿过玻璃打进机舱,凌远没忍住又看了一眼已经迅速陷入睡眠的蔺晨,他闭着眼,睫毛阴影齐齐投射到下眼睑,鼻息打在他掌根处,即便整张脸满是风尘,依然漂亮得厉害。


tbc.

ps. 故事背景大情节线不属于我(躺平

pps. 有bug请一定要指出来啊(感谢(鞠躬

ppps. 卡维囊格美:藏语里的意思是“雪地里的火”

(是的我又抄了上章的备注 我认罪


评论(38)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