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辞 29

一个目录 春野 夏霜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凌远果真没有说错。这一次高度传染性急性肺炎的爆发,战线的确拉得很长,几乎及得上当年的非典。刚开始死亡确诊的数字一日一新,到了现在,更换治疗方案之后,所有的数字暂时平稳下来,虽然有效的抗生素组合依然没有一点响动。滞留在绝境中的人似乎得到了某种摇摇欲坠的赦免,希望和死亡都暂时离他们有些距离。

但这不代表安全。仿佛只是某一个瞬间被无限延长,但如果既定的结局终究要来,它还是会来的。恐惧焦虑一直都在,没有人侥幸。谁都不知道下一次溃堤会发生在什么时候。

庄恕虽然在一线上上下下,置身一批一批的医护中间被替换过几轮,但贺涵在病区里,他就几乎一直没出过隔离区。换洗衣物在疫病爆发前就常备在办公室里,其余生活用品由医院统一配发,他没有理由出去。疾病发展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他是第一医院最好的手术医生外科权威,虽然名义上被替换下来休息了几次,他的工作也从未停止。

即便如此,庄恕觉得至少还有他喘息的余地。病人病情稳定的时候,他总会抽时间去病房里坐坐,三五分钟,甚至十五分钟半小时;忙起来的时候也许三五天才以私人的名义拜访一回病房,但也得到妥当的安慰。毕竟庄恕日夜在隔离区里,如果他想,他与贺涵可以日日打上照面。

 

贺涵真的是很好的病人。最早一批被确诊,最早一批被送进隔离区,第一位接受手术,可他一直坚持活着,手术伤口在渐渐愈合但细菌感染仍然在体内作祟。他的状况一直不稳定,好转恶化然后好转再恶化,如此反复。可他虽然身体虚弱但内里顽强着,一向如此。

哪怕被细菌感染折磨得迅速清减下去,身体的肌肉都开始流失,脸颊凹陷颧骨突兀,肩胛骨肋骨根根分明,贺涵仍然可以笑,在宽慰A8-1床的小姑娘的时候,在和A8-3床的程皓瞎扯淡的时候,在看到庄恕进来的时候。

因为瘦得太快太多,他的一双眼睛在病房里的冷色灯光下显得有些突兀得大,认真看向一个人的时候就显得尤其黑并且尤其深邃。他笑起来,意志精神的面向与身体的抗争就这样明目张胆地展露出来,瞳孔里贺涵式的骄傲和强硬一如既往半分不减,让人心疼的同时又不得不继续承认它们的美丽。

每到这时庄恕就会亲吻他,或者握住他细瘦苍白的手腕,轻轻抚摩他长时间输液的有些僵硬的手背静脉,或者抱住他单薄了几分的肩背,任凭骨骼的沟壑嵌进自己的身体。层层隔离防护是屏障但阻隔不了流动的体温,而这交互的温度就是他们这段时间里最喜爱也最需要的那些。情绪饱满,带着原始坦荡真诚的力量。

 

只是,相较于觉得还有喘息余地的庄恕,凌远却觉得这次的战线实在太过于漫长。他在中期的确有那么几天不再相较封院伊始时候那样焦头烂额,但很快他又回到了连喝水时间都奢侈的忙碌之中。

隔离区里的最高临床和行政领导是第一医院的大外科主任,心胸外科的庄恕,抢救的总负责是在埃博拉一线工作过好几个月的蔺晨。他们的存在,毫无疑问,足以让凌院长给出无条件的信任,隔离区里的一切事务全交由他们去办。凌远因而在被连轴的会议缠住无法脱身的时候,就几乎不再有频频进入隔离区的理由。

他日夜睡在办公室里,平均一周进一次隔离区,却也只是给出一个他一直在医院里与所有的职工同进退的信息。除此之外,他实在是太忙了,每每路过A8病房,最奢侈不过从外往内匆匆一瞥,看到几个模糊人影一晃而过,分毫不给自己的私心留机会。

 

那被勉强延长的摇摇欲坠的暂时赦免的瞬间濒临崩溃的时候,有效的两组抗生素联合用药终于被提出。此后,隔离区里医护的压力倏忽减小,凌远却凄凉地继续保持忙碌直到医院解除隔离。而在此期间,他没再进过隔离区,和程皓的联系也只是断断续续的几条微信。

隔离区里最后一批滞留医院的病人转入普通病房的那天,凌远终于有了半天的休息时间。他刚收到了庄恕的请假微信,想着还有一份文件要拿,索性屈尊主动去心胸外科的办公室找庄主任。

庄恕看到他进来倒也毫不意外,扬扬手就将一个文件夹飞过去:“凌院长来啦。”

凌远抬手接了文件,刚点了头就发现身侧的沙发上半躺半靠着的贺涵:“你怎么就出院了?”

“他在医院住了太久了。别说他不想住了,再住下去我都不忍心。”庄恕清清爽爽地笑了笑,“反正科里就剩一些收尾的事情,我差不多安排好了,索性也请三天假回家,照顾这个即将痊愈的病号。凌院长,这个假你批也得批,不批也得批。”

在准假这件事上凌远也是难得爽快:“我批,我批。不批的话,我院大外科主任要是一怒之下造反辞职,我不是得不偿失?”

庄恕哈哈大笑,笑完看凌远也没有立刻就走的意思,于是自己捧起一摞病历夹往门边走去:“那你们聊着,我去给我的小朋友们开个会,开完会我就下班带贺涵回家了。”

贺涵目送白大衣离开,顿了半秒,才慢悠悠地将视线从刚刚阖上的门板处移回来。他的眼睛里还留着方才安静观望庄恕凌远对话时候的笑意,温温和和地看向凌远。

凌远很快就懂,也不试图掩藏:“庄恕和你说了?”

“我们只是小小地隐晦地交谈了一下。况且我怎么说和你的小朋友同病房那么久,其实发现得比庄恕早点儿。”贺涵再笑了一声,稍微支起点身体,“就剩一层窗纸的意思,进展还是慢成这样,我俩都有点着急。”

凌远一愣,索性也笑了:“我只是不知道自己能给他什么。”

“聊聊?”贺涵眨了眨眼,“有空?”

“有空,聊。”凌远拉过一把椅子在贺涵对面安稳地坐下。

贺涵静了几秒,然后说:“遇到庄恕以前,我头顶着的所谓成功、优秀、财富、自由,这些令人羡慕的光环给了我太大的无形的压力,让我在所有关系中都要竭尽全力保持这个样子,而且还要装作毫不费力。我一直紧张,患得患失,长此以往已经忘记了还有另一种生活的样式。而庄恕打开了我的缺口,他让我接纳了那个很久以来都一直为自己所摒弃的自己,让我感到真实和轻松。而这些的源头,是他这个人,同样也是爱,我们的爱。”


tbc.

评论(26)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苇恩 | Powered by LOFTER